新华全媒+丨穿越3000年,探看殷商人的生活图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4 18:05: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穿越3000年,探看殷商人的生活图景

字体:

  新华社郑州2月24日电(记者双瑞、任卓如)额头宽平、浓眉深目、面颧突出、鼻宽凸起,在殷墟博物馆二楼伟大的商文明展厅,一枚只有核桃般大小的陶制人头,“刻画”出三千多年前殷商人的模样。

  “大邑商”,以青铜为礼器,以文字为记载,创就灿若群星的文明。当时的人们食何物?衣何制?行何事?一起到新开放的殷墟博物馆,找寻答案。

  这是殷墟博物馆展出的陶制人头。(资料图片)

  食材丰富 无酒不欢

  对于殷商人来说,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家养的、野生的……他们的胃大多能消化,甚至已经能够熟练使用多种调料,以达五味调和之效。

  从文献记载及考古发现来看,商代晚期形成了以粟、黍、稻、大豆、小麦为主的农作物结构,牛、马、羊、猪、狗、鸡等牲畜家禽也皆齐备。丰富的农作物品种与科学的畜牧业生产体系,为殷商人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

  殷墟郭家庄M160墓葬中,就曾发现一件铜提梁鼎,出土时盖与器口因锈蚀粘连得十分紧密,鼎内盛有尚未完全腐烂的猪肉、肉皮及肋骨。这被烹制过的“红烧肉”,也反映出商代人以火热食的习惯。

  这是2月24日拍摄的殷墟博物馆内展出的陶猪首。新华社记者 任卓如 摄

  “酿酒技术在商代也十分成熟。”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岳占伟介绍,商代的酒可分酒、醴酒、鬯酒、果酒、药酒等类别,且几乎人人饮酒、事事用酒。商酒的文化和习俗,对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数千年的历史文化都产生深远影响。

  出土于殷墟王陵区M1400大墓的陶㼽是当时沐浴的清洁用具,呈圆饼状,表面微凸,布满绳纹或方格纹。如果不亲眼看到这件古代的“搓澡神器”,你一定想象不到商王也热衷泡澡解压。

  这是2月20日拍摄的殷墟博物馆内展出的陶㼽。新华社记者 任卓如 摄

  物阜民丰 百工兴盛

  在殷墟博物馆,有一处极易被忽视的角落。面积不大的窖藏坑复原模型里,层层叠叠摞满了铅锭。

  这些铅锭出土于刘家庄北地H25窖藏坑,出土时共293块,总重3404千克。商代晚期青铜业鼎盛可见一斑。

  这是2月24日拍摄的殷墟博物馆内展出的铅锭。新华社记者 任卓如 摄

  岳占伟说,除了青铜文明,制陶、制骨、制玉等手工业门类也相当齐全,纺织业在夏代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以丝织、麻织为主,并具备有提花工艺的织机。“大邑商”内形成了以宫庙区为中心的中部、东部、南部及西部四大“手工业区”,实证甲骨文中“百工”的记载。

  商邑翼翼,四方之极。这座建立在工贸之上的赫赫都邑,尽显大国气派。“殷墟前后时期的都邑都发现了城墙,唯独殷墟,大都无城。”岳占伟说,殷商时期思想开放、国力强大,不设城墙反倒有助于经济、文化交流往来。外来的青铜冶炼、马车技术,在殷商人的智慧下,迅速为其所用,绽放异彩。

  这是殷墟博物馆内展出的亚长牛尊。新华社发

  崇尚祖先 重视军事 

  “殷商人崇尚祖先。”岳占伟说。首次亮相的“子何人哉——殷墟花园庄东地甲骨特展”就记录了王室之胄“子”祭祀在内的生活日常。

  这是2月24日拍摄的子何人哉——殷墟花园庄东地甲骨特展厅。新华社记者 任卓如 摄

  岳占伟说,殷商人已初步具备知己知彼、止戈为武的军事思想,甲骨文曾记载妇好与商王武丁攻打敌方的一场漂亮伏击战。

  殷墟博物馆副馆长赵清荣介绍,田猎是商代操练兵马的重要方式之一,一片刻辞牛骨生动记录了三千多年前商王外出打猎时的遭遇。

  赵清荣说,三千年前这座神秘都邑的方方面面都令人神往,意想不到的大邑商,等待大家到殷墟实地探看。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