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walk|漫步中央大街,探寻“尔滨”气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1 07:29:46
来源:新华社

老街walk|漫步中央大街,探寻“尔滨”气质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3月20日电(记者刘赫垚、张玥、张启明)“没到过中央大街,就不算来过哈尔滨。”人们的这句评价,印证了这条“百年老街”的超高人气和重要地位。作为“冰城”的靓丽名片,哈尔滨中央大街总是人潮涌动、一派热闹景象。

  地处繁华地带,邻近松花江畔,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的中央大街,是一条久负盛名的商业步行街。它始建于1898年,全长1450米,由87万多块面包石铺成。漫步街头,可感受现代与历史相互碰撞、中西方文化交融的浓浓氛围。

  游客在哈尔滨中央大街游玩。新华社记者 刘赫垚 摄

  历史上曾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侨民生活在哈尔滨,巴洛克、文艺复兴、新艺术运动等风格的建筑在中央大街都能觅得踪影,中央大街也因此被誉为“室外建筑艺术博物馆”。

  行走在中央大街,有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令不少外地人感到新奇,那就是很多人一边逛街,一边吃着马迭尔冰棍,即使是在室外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的寒冬。有人打趣道,这才是逛中央大街的正确打开方式。

 顾客排队购买马迭尔冰棍。新华社记者 刘赫垚 摄

  来哈尔滨怎能错过俄餐?20世纪初,哈尔滨成为著名的国际商埠,俄式餐厅遍布“冰城”。如今,俄式风味美食在这座城市得以保留和发展,并在不断融合的过程中散发新的时代气息。

  在中央大街随处可见的俄式餐厅里,人们喝着热气腾腾的红汤,品尝着香飘四溢的俄式大串和肉饼、美味的罐牛罐虾,再搭配一杯红酒,伴着婉转悠扬的萨克斯,望着窗外浪漫典雅的建筑,这一口,从舌尖美到心头。

  刚刚过去的冰雪季,中央大街成为众多游客争相打卡的地标,鄂伦春族、达斡尔族、赫哲族等少数民族纷纷走上街头,身着盛装,载歌载舞,和天南海北的游客互动,展现各民族特有的文化艺术瑰宝。

  冬有冰雪,夏有繁花,中央大街不仅是备受游客青睐的网红打卡地,也是哈尔滨人心中citywalk的绝佳选择,它的美在四季绽放。

  “我们倾力将中央大街打造成‘品质之街’‘暖心之街’。”哈尔滨市中央大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邴卓介绍,中央大街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风景,并根据不同的季节特点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尤其是夏天的阳台音乐、街区音乐会、花车巡游等,彰显“尔滨”音乐之城的魅力。

  万物随春醒,冰雪正消融。时光漫漫,“百年老街”连接着过去,书写着当下。街道两旁的建筑在静默记录,脚下的面包石在无声吟唱,这里承载着浓浓的人间烟火,也洋溢着独属于“尔滨”的浪漫气质。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