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滑雪萌宝 有了更大进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3 11:12:57
来源:新华网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滑雪萌宝 有了更大进步!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3月23日电(记者杨帆、张玮华)年龄3岁,“雪龄”2年,已经能够前后换刃……这个雪季,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那个滑雪萌宝王予玑又进步啦!

  2021年年末,爸爸妈妈带着11个月大的王予玑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太舞滑雪小镇。为了记录她人生中首次体验单板滑雪而拍摄的一条短视频,以“不会走路就能滑雪的萌宝”的标签走红。最终,王予玑成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年龄最小的代言人,以录制视频的形式出现在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

  “她太小了,之前谈不上学习太多技巧,只是蹲在雪板上,体验运动带来的快乐。现在贝贝(王予玑小名)能够站在雪板上,掌握好多技能,可以去滑追逐道,还能简单尝试公园道具。”王予玑的爸爸王枢说。

  王予玑的父母是一对“80后”夫妻,习惯了北京城市生活的他们,在女儿到来之后,选择到崇礼接触户外运动。在陪伴女儿成长的过程中,他们深切感受到了滑雪带给孩子的变化。

  “她喜欢和同龄小朋友接触,会在雪道边观察很多小朋友滑雪,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学习新技能,学会之后会说‘爸爸我做到了’。”王枢说,“她摔倒了会哭鼻子,掸一掸身上的雪,爬起来再尝试。我从她身上感受到了不放弃的精神。”

  2023-2024雪季,我国群众冰雪运动蓬勃开展,多地冰雪旅游火爆“出圈”,北京冬奥会举办地之一崇礼的滑雪产业亦呈现爆发态势。连续三个雪季“常驻”崇礼学习滑雪,让王枢和妻子范雪吟对冬奥会后的“冰雪热”有了更多细致观察。

  范雪吟说:“今年来到崇礼滑雪的游客格外多,小朋友也格外多。之前很少能在雪场见到两三岁的小朋友。这个雪季,每次上雪我们都能见到很多和贝贝同龄的小朋友在父母的陪伴下滑雪。”

  王枢也体会到,越来越多青少年参与到滑雪运动中来,并取得进步。“北京冬奥会之前,崇礼已经有7家大型滑雪场,但配备公园地形的雪场不多。除了在一些群众性冰雪赛事中,很少能见到会‘飞台子’的小朋友。现在滑雪公园和特色地形几乎成了崇礼各家滑雪场的标配,经常能见到孩子们在雪场飞跃,有单板的、有双板的,是真的会在空中翻腾的那种。”

  “因为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办,崇礼的交通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各地的雪友几乎都能便捷地到达这里。在崇礼,我遇到了很多在中国工作的外国雪友,来体验这里的冬奥场馆、住宿、餐饮。”王枢说。

  飞速成长的同时,王予玑还在这个雪季迎来了生命中的另一个雪友——家里1岁的弟弟王予权像她当年一样,勇敢地站上了滑雪板。王枢说:“我们希望陪伴两个孩子一直参与体育运动,也希望有更多小朋友能够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