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开展学术研讨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8 23:47:40
来源:新华网

专家学者开展学术研讨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今年3月28日,是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当天,“中国式现代化的西藏实践——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1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西藏民主改革的历史必然与启示、西藏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与经验、新时代西藏故事的国际化传播等主题作了发言,向世界展示出一个底蕴深厚、硕果累累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秘书长王琰文认为,西藏民主改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和西藏各族人民的迫切要求。民主改革以来西藏人权保障取得巨大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说,西藏民主改革是推动西藏人权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史和世界人权进步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要通过纪念活动,辨明历史逻辑、澄清历史原委,呈现事实真相,坚定发展道路和发展信心。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表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全国藏学研究牵头协调作用,奋力开创中国藏学研究事业新局面,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藏大学校长金永兵以西藏民主改革65年来教育事业的发展情况为例,用一组组数据反映出西藏各族人民在教育领域获得感、幸福感的持续提升。

  德国汉堡大学教授春永·艾萨克森分享了西藏古籍文献的保护与国际合作研究的情况。他认为,西藏当地政府付出了大量努力来保护梵文文本文献,并尽可能用高质量彩色照片将当地的写本全面记录、保存下来,这些举动值得高度称赞。

  会议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人权研究会共同主办。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