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让有质量的健康科普走近你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9 11:40:40
来源:新华网

健康中国:让有质量的健康科普走近你我

字体:

  新华社上海3月29日电(记者袁全)过敏季如何应对皮肤干裂、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如何防治、青少年如何预防近视……当生活中遇到这些健康问题,你会如何寻找答案?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组织编写的“健康中国·你我同行”第二批新书在上海发布,让医学科普的高质量发展再次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对家庭和社会都负有健康责任。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28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组织编写的“健康中国·你我同行”第二批新书在上海发布。新华社记者袁全 摄

  然而在移动自媒体、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当下,医学科普的权威性、专业性屡受挑战。如何创新传播方式,把深奥的医学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健康手册”,成为当下医学界人士不断思索和探寻的方向。

  在新书编写者之一、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教授徐丛剑看来,让正确科普“入脑”“入心”“入行”,专业医务人员责无旁贷。自媒体的发展一方面能最大化地扩大科普的传播效应,但一些伪科普、健康谣言难免让百姓无从分辨。而专业医务人员出品的“硬核”科普,则是对抗这些伪知识最有力的武器。

  2021年,围绕健康中国15项行动,在专家指导委员会指导下,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组织动员全国知名医学专家,以编写科普读物的形式,参与健康科普事业,受到业内积极响应。首批图书出版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深受人民群众喜爱。

  “普及健康知识是在赋能人民群众,让他们有能力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和更加富有的精神世界。”对于出版科普读物的意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曾如此评价。时隔一年,在多位专家的倾情付出下,第二批图书顺利出版,聚焦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健康知识和技能,全方位、全周期促进人民健康。

  “健康科普是最好的‘眼药水’。”作为一名眼科医生,新书编写者之一、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周行涛对科普的重要性深有体会。多年来,他虽然一直致力近视领域的临床研究和治疗,却坚持把“让每个人都能重视对眼睛的爱护,从小开始预防近视”当做职责和使命。在周行涛看来,防治结合,“防”是第一位,要被永远放在最优先的位置。

  “做科学、权威、实用、通俗易懂的科普,是践行卫生健康文化建设的重要体现。”李斌呼吁,业内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及社会风尚引领,针对群众所需不断推出优质健康科普作品,为万千家庭的幸福健康保驾护航。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