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备特朗普胜选引发“不确定” 北约酝酿千亿欧元援乌资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3 18:01:44
来源:新华网

防备特朗普胜选引发“不确定” 北约酝酿千亿欧元援乌资金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定于3日至4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商讨为乌克兰提供长期军事援助。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提出的其中一项建议是设立1000亿欧元五年期军援资金。

  这是3月1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北约总部一角。新华社记者赵丁喆摄

  另外一项建议是将美国主导的“乌克兰防务联络组织”移交北约掌管。该组织于2022年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后临时成立,旨在协调西方多国援乌事项,也因与会的多国国防部长常在美国驻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碰头而获称“拉姆施泰因组织”。

  多名外交人士向路透社披露,提出移交“拉姆施泰因组织”主导权建议的部分原因,在于防范共和党籍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一旦在今年11月赢得总统选举、明年1月重回白宫后或削减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

  一名要求匿名的北约官员称,定于3日至4日举行的成员国外长会将“讨论以最优方式组织北约对乌克兰提供更强劲、可预测且持久的支持”,但最终决定不会在会议期间作出。

  2月1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防长会期间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赵丁喆摄

  多名外交人士称,斯托尔滕贝格关于千亿欧元援乌资金的建议商讨尚处于初期,暂不清楚如此数额资金能否获得成员国一致同意,以及这笔资金如何筹得。北约希望建议能在今年7月于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北约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敲定。

  路透社称,斯托尔滕贝格的建议将让北约在协调对乌克兰军援方面发挥更直接作用,本次外长会有助于判定在美国对乌军援“受卡”时,乌方的欧洲盟友究竟愿提供多少支持。

  因资金问题,“拉姆施泰因组织”最近数月运转困难。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不断拱火浇油,向乌克兰提供大批武器装备、数百亿美元计军事援助。然而,相关资金去年年底已经耗尽。由于美国党派斗争和保守派共和党人要求把资金优先用于美国国内事项,包括大约600亿美元援乌资金在内的对外军援法案在共和党把控的众议院遇阻。

  这是2月1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北约总部一角。新华社记者赵丁喆摄

  美国《政治报》新闻网报道称,随着美国总统选举临近,欧洲多国担忧特朗普上台可能改变政策,而且近期已有国家威胁不再支持对乌增加军援。斯托尔滕贝格的建议如果获通过,将是北约等机构为应对特朗普胜选采取的系列举措之一。

  据报道,特朗普2017年1月至2021年1月担任美国总统期间,酝酿让美国退出北约,只是多次被手下官员劝阻。他在筹备今年总统选举期间又不止一次放话,如果北约不能满足美方相关条件,美国就将退出北约。

  按照美国媒体报道说法,特朗普的条件包括其他北约成员国必须大幅增加军费。不过,美国国会去年年底通过一份法案,要求总统在宣布退出北约前必须征得国会批准。(海洋)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刘钟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