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老城|创新为“桥”——“沉睡”资产脉动经济新生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5 21:00:47
来源:新华网

了不起的老城|创新为“桥”——“沉睡”资产脉动经济新生机

字体:

  海报制作:方金洋

  新华社天津4月5日电(记者王宁、栗雅婷)天津市东丽区新立村幸福路北侧,一座中式风格的大门格外醒目,宽敞的院落内,白色的徽派建筑三面环绕,楼内餐厅包厢空间宽敞,各式各样的婚宴厅装潢精致,来此就餐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春节前启动试运营,仅年夜饭就卖出去212桌。婚宴从3月起陆续开办,目前已预订了36场。”谈起“开门红”,负责酒店综合事务的天津中亿能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娜满面春风。

  很难想象,一年前,这座烟火气十足的酒店还是一处无人问津的废弃机械厂。

  1月30日,天津市东新机械厂改造后的中津饭店婚宴厅。新华社记者王宁摄

  1981年,天津市东新机械厂在此立厂,占地5135平方米,主要承接机器配件加工等业务。然而随着产业升级,东新机械厂在市场化浪潮中逐渐被淘汰,于2016年正式注销。此后,厂区便一直处于闲置状态。

  “我们一直在想办法盘活,但是遇到了很大困难。”东丽区新立街经济发展中心负责人李胜伟告诉记者,根据天津市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和“生产进园区”的要求,东新机械厂已经无法再保留原有功能和属性进行出租,只能谋求转型。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新立街道广泛与企业洽谈,寻求合作伙伴来盘活这片闲置资产。

  “其中,中亿能集团进入我们的视野。”李胜伟说,该公司和新立街道之前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于是,在政府的主动邀请和深入沟通后,双方顺利达成合作意向。

  李娜说,接到新立街道抛出的“橄榄枝”后,集团公司紧锣密鼓地开展了项目策划评估工作,最终决定干老本行餐饮行业。

  1月30日,天津市东新机械厂改造后的中津饭店大门口。新华社记者王宁摄

  2022年,这片沉寂已久的土地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的公开挂牌中迎来了它的新经营运转主人——中亿能集团旗下的天津中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废弃机械厂华丽“转身”为中津饭店。

  李娜告诉记者,对于企业而言,该项目的优势是活化利用原厂房,节省了建设周期,投入资金少,租赁价格低,还有半年免租期。主要考验是后期经营情况,目前看比较乐观。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企业对建筑的加固、供暖设施的添加,对场地及附近道路的修缮,实现了国有资产增值。“一处活,处处活。中津饭店的顺利运营带动了本地就业,人气旺了,经济就活跃了。”李胜伟说。

  东丽区位于天津市中心城区东侧,区域面积大,城乡结构复杂,一些闲置或低效运转的建筑、厂房,制约着地方经济发展,也影响了城市形象。如何让“沉睡”资产活起来,成为当地政府急迫解决的问题。

  东丽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国宏说,做好闲置资产盘活是一项系统工程,东丽从国有资产入手,构建起街道-区管集团-园区联动,财政局、国资委等多部门同频共振的工作体系,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招商,撬动投资力度强、存量规模大、资产质量好的“沉睡”资源与招商项目“联姻”对接。

  叮当(天津)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于天津市空港经济区,是世界五百强德龙集团设立的钢铁行业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该公司总经理颜培栋介绍,近几年公司业务发展很快,急需新的办公场地,考虑到员工一半在市区、一半在滨海新区的现状,决定沿着津滨轻轨9号线寻找。

  图为叮当(天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大楼。新华社发

  当时,正值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中心即将调整办公地点,将原位置更好的服务中心大楼向优质项目招商,双方很快对接了意向,一拍即合。叮当(天津)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在东丽经开区设立全资子公司——叮当(天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2023年6月揭牌,当月入驻。

  颜培栋预计,新公司2024年有望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纳税900万元,年内或带动当地人员就业近百人。

  东丽区赵沽里新苑公建项目以4600余万元的租赁价格成交,溢价率40.85%;东丽区政务服务中心盘活4300平方米的载体,引入20多家企业;东丽区城管委盘活9700多平方米的新立供热站的厂房和场地……一批“沉睡”国有资产陆续被激活。

  东丽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毕家顺说,2022年以来,东丽区累计盘活闲置国有资产总面积46.3万平方米,协议金额10.5亿元,溢价4425万元,国有资产收益大幅增长,从“止血”变“造血”,从“包袱”变“财富”,一批“闲置资产”迎来了新的春天。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