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日本抗疫“躺平”导致“灾害级别”疫情

新华网| 2022-09-02 21:01:19|责任编辑: 周楚卿
Video PlayerClose

  新华社东京9月2日电  综述:日本抗疫“躺平”导致“灾害级别”疫情

  新华社记者华义

  近来日本成为全球新冠疫情的“风暴眼”。世界卫生组织8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的一周内,日本新增确诊病例近126万例,连续6周全球最多,同一周的新增死亡病例数也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7月初暴发“第七波”疫情以来,日本政府不但没有采取限制行动的措施,还在不断尝试给相关防控措施“松绑”,导致目前部分地区疫情已达到“灾害级别”。

  受传播能力更强的变异新冠毒株奥密克戎新亚型BA.5扩散影响,今年7月初以来,日本新冠疫情出现大幅反弹。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该国9月1日新增确诊病例149906例,累计确诊19117599例。而这近2000万例确诊病例中,有约一半是7月以来报告的。9月1日新增死亡病例303例,累计死亡超过4万例,达40258例。据统计,日本新冠死亡病例从3万例增加到4万例耗时约110天,而最近增加5000例仅用19天,且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仍在高位徘徊,近半个月以来已有7天超过300例,而在今年初日本的“第六波”疫情中,单日新增死亡病例超过300例的只有一天。

  尽管疫情严峻,但日本政府出于对经济等方面的考虑,“第七波”疫情以来没有采取限制行动的防疫措施。不仅如此,政府还不断尝试给相关防控措施“松绑”,例如,现在2万人的单日入境人数上限将从9月7日起升至5万人。此外,日本政府还考虑放松新冠感染者的外出限制,允许无症状感染者外出购物等。

  政府“躺平”无疑令本已严峻的疫情雪上加霜。日本多地医疗系统已不堪重负。京都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等京都府14家医疗机构8月15日发布联合声明说,因为“没有行动限制”,从表面上看,日常生活似乎已恢复正常,但实际上疫情已达到“灾害级别”。京都府的新冠病床占用情况实质上已经饱和。现在处于“本可以挽救的生命挽救不了”的医疗崩溃状态。

  东京都医师会副会长猪口正孝8月16日说,由于医护人员中也出现不少感染者或者密切接触者,导致医护人手不足,东京都新冠病床使用率“正在接近极限”。9月1日,东京都政府召开专家会议分析疫情走势,会议将针对东京都疫情和医疗服务提供体系的警戒级别维持在最高警戒级别。

  截至8月24日,日本全国有超过156万居家隔离的新冠感染者,创下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虽然绝大多数居家隔离的感染者能自然康复,但是不幸死在家中的案例也时有所闻。例如,鹿儿岛县9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至8月有4人居家隔离时死亡,还有13人居家隔离时病情恶化送医后死亡。

  日本政府这种“躺平”、与新冠“共存”的路线,使得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弱势群体更易成为牺牲品。以鹿儿岛县为例,6至8月的死亡病例中,60岁以上的占96%,有基础疾病的占98%。此外,新冠后遗症已经对很多人的工作生活造成影响。东京都福祉保健局日前一项分析显示,新冠后遗症和年龄、有无既往症(基础疾病)以及感染发病时的症状程度无关,所有感染者都有出现后遗症的可能性。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97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