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兼顾防疫与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复苏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访新加坡国立大学学者顾清扬

新华网| 2023-01-07 12:27:18|责任编辑: 刘阳
Video PlayerClose

  新华社新加坡1月7日电 专访:中国兼顾防疫与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复苏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访新加坡国立大学学者顾清扬

  新华社记者蔡蜀亚 李䶮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以系统而平衡的思维审视新冠疫情发展,在全球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本国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也稳定了受疫情冲击的全球供应链。当前,中国政府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从长远看这将有力提振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对世界经济复苏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顾清扬说,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将保护人民生命和健康摆在首位,采取一切必要手段阻止了病毒快速传播。中国政府的做法既保证了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也让中国在稳定世界经济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较好控制国内疫情的同时有力维护了全球供应链稳定,而且给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顾清扬表示,中国在2020和2021年很好地控制了疫情,社会生产充分恢复,以强有力的出口稳定了国际供应链。即便2022年中国多地受到奥密克戎毒株冲击时,中国仍努力确保国际供应链畅通,在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了应有作用。

  顾清扬说,中国与相关国家合作的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等促进了多国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有效对冲了新冠疫情造成的国际物流中断的风险,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畅通的物流保障。他举例说,柬埔寨、越南等国与中国合作的相当一部分基建项目,如高速公路和工业园等,是在疫情期间建设的。这些项目将帮助上述国家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充分迎接世界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顾清扬认为,从长远看,中国的消费能力将得到释放,将有力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此外,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中国游客出境游对全球旅游业将是重大利好,与中国相关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也会更加稳定,中国强劲的进出口贸易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顾清扬强调,多家国际机构在下调世界主要经济体2023年增长预期的同时却看好中国经济增长潜力,这表明中国经济将成为提振市场信心、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

KEY WORDS: 新加坡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263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