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8 16:44:11
来源:新华网

为什么奇瑞能拿下海外通行证?——写在奇瑞出海二十年

字体:

奇瑞创始人尹同跃仍对多年前,他在美国与德国培训时看到的景象记忆犹新。两个国家的马路上,尹同跃没看到一辆中国汽车的影子,那时的尹同跃在想两个问题:为什么?怎么做?

“我想让奇瑞的车子到汽车发源地斯图加特的大街上去跑一跑,还想把奇瑞的车子卖到汽车王国底特律去。”尹同跃的心中冒出一股莫名冲动。

追寻奇瑞出海的初始,虽是源于2001年来自中东的那笔订单,但当时的奇瑞凭借敏锐判断,将一时机遇视为另辟蹊径的黄金机会,凭骨子里敢想敢干的劲头,边探索、边提升,日积月累下夯实根基,不断扩大海外市场版图,终将自身历练成为一张海外“名片”,十几年稳居中国汽车行业出口首位。

2021奇瑞瑞虎8 PRO斩获俄罗斯最具科技感SUV”最受媒体欢迎的中型SUV”

20年后的今天,尹同跃已不再是青涩青年,他的头发已花白。多年老友问他为何不染,他说,留着,因为每一根都有奇瑞成长的踪迹可循,每一根都见证了奇瑞的不易。

“轴劲”与“变通”

如果说多年前奇瑞出海,靠的还是性价比,那么今天的尹同跃敢说,奇瑞不再靠这点。的确,如今,奇瑞出口汽车的定价要比国内高得多,甚至高于一些国外老牌车企。定价不低,卖的不错,奇瑞凭什么?

尹同跃说,凭价值,这个价值,就是让客户满意的程度;这个满意的程度,就是奇瑞的灵魂。

为实现这个价值,奇瑞用了轴劲。

在奇瑞的试验室里,每天都在上演同一幕,即不断进行碰撞安全测试,目的是为测试奇瑞汽车在超过60公里时速时,驾驶员及车内乘客的安全状况。

一年365天,一天数次,且测试水准持续升级,不仅包含整车碰撞,还包含半车身碰撞,加起来,一年要做一千多次。

奇瑞汽车碰撞试验

这样的测试价格不菲,单是碰撞虚拟人头部、膝部的安全设施,价格就很高,而车身下方的精密拉速系统也需花费大价钱。

标准严格,才可能万无一失。为此,奇瑞试验室碰撞结果以欧盟法规认证标准为标杆。车体每个15度都要进行相互对撞、侧撞、翻滚测试。

如今,奇瑞汽车的安全性能不仅达到中国国家标准,还满足欧洲、美洲标准。贵,但依旧进行。尹同跃认为,这样的安全工程测试很有必要,不是花不花钱与贵不贵的问题,而是奇瑞汽车安不安全的问题。在他看,把住这条线,就把住了乘车人的生命线,守住了乘车人的安心线。

眼看一辆辆新车被撞击,同行表示很心疼。尹同跃却说,安全无价。如他所言,反复碰撞是为减少牺牲而做出的牺牲。只有凭这样的轴劲,才能让奇瑞车主得到更多安全保障。

奇瑞把轴劲用在安全把关上,却把变通用在技术应用上,企业在面对情况各异、需求多样的海外市场时,因地制宜,为赢得不同地区用户的青睐与选择。

奇瑞“全球车”在沙特等地进行高温暴晒等极限测试,针对海外市场进行产品适应性开发

如何因地制宜?尹同跃解释,就是用奇瑞掌握的技术,攻破多国技术壁垒。

南美公路条件不好,山路多、山坡多,用户对汽车动力要求高,鉴于此,奇瑞工程师就对出口南美的车辆进行动力提升,提高加速性能与爬坡性能;中东地区多沙漠,空气中漂浮的沙粒加速车辆部件磨损。为此,奇瑞工程师专门针对出口到中东地区的车辆进行内部加强密封性处理;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夏季干燥炎热,气温超过50摄氏度,即便奇瑞员工的手机、电脑已被烤得自动关闭,他们也将此视为难得碰到的机会,顶着骄阳测试高温暴晒下奇瑞汽车的元件性能,并加以提升。

此外,奇瑞还常年在巴西、俄罗斯等全球多国,尤其是具有明显地域特征的国家开展试验,因地制宜,针对性搞开发、做强化。长期以往,自然得到多地用户的认可。

只有技术是市场唯一的通行证。对于这一点,尹同跃再认同不过。一些国家为了保护本国市场、本国企业,设置壁垒技术与办法阻碍新进入者参与竞争。对此,尹同跃也道出了技术在开拓海外市场中的不可替代性,“想要打破这种壁垒,就要靠握在手里的技术。”

由陌生到熟悉,由克服艰难到得心应手,如今,一身硬实力的奇瑞在出口领域的地位已难撼动。即便面对缺芯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奇瑞仍于今年的1-10月累计出口21.3万辆,成为首个乘用车年出口量过20万的中国品牌。论出口量,奇瑞立在头筹。

国际化路上的相互给予

伴随“呜呜”轰鸣,2020年,一辆满载150辆奇瑞汽车的中欧班列“奇瑞号”从安徽合肥出发,开往俄罗斯沃落腾斯克站。作为安徽省的骄傲,中国车企的品牌代表,此次出发,标志着奇瑞国际化发展步伐的再提速。

中欧班列奇瑞号专列芜湖发车

出海二十年,奇瑞汽车出口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4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奇瑞在海外建立完成六大研发基地、10个工厂,拥有1500余家海外经销商与服务网点,海外累计出口近200万辆。这二十年,奇瑞用数字证明了其漂亮的海外战绩。

瑞虎7、瑞虎8等SUV代表车型的纷纷出海,更助力奇瑞SUV在海外市场销量再涨。奇瑞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0月奇瑞集团销售汽车88,342辆。其中,海外出口25,049辆,同比增长92.7%,再一次创下中国品牌乘用车单月出口新高。

清晰可见,越战越勇的奇瑞已将且必将海外视为重要市场。这自然会给奇瑞带来盈利,但不能仅给奇瑞带来盈利。尹同跃明白,益处要相互给予,如此,才可长久。

奇瑞给海外用户的益处主要有二,一是过硬的产品,二是对当地经济的提升。

“一方面,我们先舍后得,给合作伙伴、海外员工、海外客户带去价值。不着急卖产品,而是让产品选择、适应性开发走在前面。另一方面,我们尽量将产品在当地生产,为当地带去技术、税收、就业、人才。让当地经济得到提升,让百姓感受到中国人的友善。”尹同跃说。

而在这一过程中,还有一股力量的无形注入,即中国文化。走近了,才有机会了解。无论是那些经济条件好的市场,还是差的市场,奇瑞与当地企业、百姓的互动、互通与对当地文化的尊重,都会让百姓更加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企业。

生意做得久了,也催出情分。

在伊拉克检查站,听说是从中国来的奇瑞调研团队,工作人员立刻放行,还询问起奇瑞新品。

在埃及的马路上,时不时就能看到奇瑞汽车的影子,当地的百姓听到奇瑞,常啧啧称赞。

疫情期间奇瑞员工支援海外工作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暴发,口罩供应紧张起来,此时,全球伙伴向奇瑞伸出友谊之手,奇瑞也联系全球伙伴筹集防疫物资,发往中国。在海外疫情爆发后,奇瑞向海外的合作伙伴提供支援,不仅捐助了防疫物资,还带去了防疫管理的方案,提供防疫物资的生产设备。

“与合作伙伴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奇瑞做到了,但实现这样的关系是难得的,因为这一过程中产生的信任是建立在基于人的相互尊重与基于产品的尤为认可之上的。

步履不止,创新不息

奇瑞不敢停,尹同跃也不敢停,他说,没有新技术的加持,销量就会往下掉。包括软件技术、芯片技术、电池技术在内的新技术,就是买,也要把它们搞透。

奇瑞与科大讯飞全面深化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以开拓智能领域为例,在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从传统工业向智能化快速发展的关键期,奇瑞选择与有“人工智能第一股”美誉的科大讯飞合作,目前,奇瑞汽车已实现多模式交互、多维度交互,驾驶舱内,智能设备可以通过驾驶员及车内乘客的面部表情、嘴型、肢体动作产生交互。比如,当发现司机神态疲惫后进行的安全驾驶提醒。

语音智能交互系统的难度不在于一人,而在于多人。当有周边人讲话干扰时,系统能否根据说话人的嘴型,敏锐且直观地判断内容并迅速执行,是考验技术过不过硬的关键指标。而这一点,也在奇瑞智能化是否达标的考核范围之内。

不过,这些技术虽然可以很好地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但对奇瑞还不够。对于日渐增长的海外客户而言,奇瑞智能交互系统还要“学”会更多。

“20年前,奇瑞就与科大讯飞开启合作,研发出的系统让奇瑞QQ汽车既会说普通话,也会说安徽话。如今,我们再度牵手,研发智能交互系统,让奇瑞汽车不止要说中国话,还要说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波斯语……”尹同跃希望这套系统成为语言通,能听懂三、四十个国家驾驶员及车内乘客的话,能让他们通过语音轻松操控奇瑞车。

奇瑞的更新迭代还在继续,最近又开始进行针对图像视频的研发,旨在通过图像视频,看到驾驶员的心跳、脉搏血、血压等数据,提升驾驶员的驾驶安全。

尹同跃将多年前描述为“以市场换技术”,将多年后的今天描述为“以技术换市场”。如今,技术让奇瑞的赛道越增越多。对奇瑞而言,质量是其出海的敲门砖,而技术则是其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奇瑞汽车出海二十年,为展示中国品牌,实现中国企业“走出去”贡献出重要力量。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逢重大变革,对奇瑞来说,这是机会。未来,世界读懂中国、更懂中国,其中应有奇瑞力量。(文/杨洋)

【纠错】 【责任编辑:吴晔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10000000000000011105041128143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