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股份:聚焦自主主业,加快改革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17 16:57:53
来源:新华网

北汽股份:聚焦自主主业,加快改革发展

字体:

  作为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的主要发展平台之一,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发生了诸多积极变化。按照北汽集团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积极践行“五个发展”体系性举措,聚焦主责主业,大胆解放思想,稳步推进改革,在坚守“立志为国造好车”的使命中,实现了企业新阶段的新发展。

  2022年下半年,北汽股份经营发展显著见效。整车产销量乘势而上,较上半年分别取得123%与114%的“恢复式”增长,改革效能渐次释放,发展趋势向上向好。

  聚焦自主,向改革要动力

  做强自主品牌,是北汽股份始终坚持的事业追求。2022年5月,按照北汽集团整体改革部署,新股份正式成立并运营,着力于调整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管理模式,聚焦自主主业、集中优势资源,以新的业务逻辑加快推动改革发展关键任务落实落地,一体化推动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业绩提升。

  新股份党委把关定向,充分发挥“把、管、促”作用,议大事、抓重点、谋全局,统一研产供销全链拉动,以“专项委员会”统筹管理体系建设、流程规范、标准统一等重要事项,同步推进北京品牌整合及经营发展两项重要任务,为新股份全价值链一体化运营奠定了足够扎实的基础。

  聚焦改革时期思想引领,聚焦企业品牌塑造,横向拉通内外部宣传资源,将改革要求层层穿透组织、落位全员,实现宣传声量的快速提升和职工思想共识的有效凝聚。抓“关键少数”,匹配企业发展内在需求落位干部使用。现任干部动态评价,后备干部建好梯队,所属企业干部授权相应管理权限,贯彻责权利对等原则,实现干部能上能下、能升能降,精准匹配企业发展需求。同步加强纪委监督作用和干部考核评价,涵养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政治生态。基层党组织立项、攻坚、冲锋在前,以“夺榜攻坚战”创新党建经营融合方式,助力推动发展中心任务落实。

  炼强内功,进阶体系效能

  改革取得成效的关键,在于打造北汽股份全产业链合力。新股份党委强化动态管理、灵活组织生产、研产供销形成合力,积小胜为大胜,向着全年目标发起冲锋。而更深层次的变化,则在全链业务底层逻辑、体系能力打磨上不断演进。

  研发,是价值链的起始环节,也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北汽股份坚持改革创新、绿色发展理念,持续优化股份研发体系,产品迭代进阶入轨。商品创造中心正式成立,整体推进商品规划和项目研发,坚定推动电动化和混动化路线落地,基于技术路线的未来产品规划逐步明确。其中:越野+电动的战略规划、电+混的产品路线已初步形成,北京品牌向家庭户外锐化进阶,相关纯电产品规划已获批准,混动产品均按计划推进。

  越野车工厂生产线

  生产保障强力支撑研发落地。北汽股份从生产组织、采购保供两大方面打持久战、攻坚战。生产组织方面,及时预判保供,形成物料建储、封闭生产、技术改造平衡等专项预案,滚动匹配生产节奏,最大化满足交付。特别是11月,紧盯重点项目和关键节点,在生产上实现各基地网格化闭环管理,多车型灵活切换生产。采购保供方面,围绕短期应急管理、中期业务连续性管理和长期构建供应链新常态制定“三步走”策略,做到保供应、不断供。在具体推进中,强力实施“三峡计划”保障短期关键零部件供应;开展“防空洞”计划、多渠道争取ESC等关键资源保证中期建储落袋为安;加速B点开发、芯片替代、多货源供应体系建设,全面提升长期供应链管理韧性与安全。而在智能制造实力上,北京奔驰和北京越野智能工厂斩获了2022年度北京市智能工厂荣誉。

北京汽车产品亮相车展

  市场是检验经营成效的试金石。2022年,北汽股份重点商品全面贴近用户与市场,实现破圈突围。魔方产品7月国内上市,聚焦用户体验提升,以跨圈层魔性营销带动品牌年轻化,11月登陆南非、12月进入欧洲,全年终端交付呈总体上升趋势。BJ60产品11月上市,坚定选择“与用户共创”,达成当年3000辆产销目标,有力支撑越野车后续产销战略规划的落地。EU5强力突破对公市场,全价值链全力保障,单车月销突破了5000辆。

  此外,在投资与合作方面,北汽股份把握开放合作发展内涵,坦诚合作、携手共赢,福建奔驰利润指标创历史新高,奔驰租赁首次实现分红突破。通过争取股东、董事支持,实现相关企业成功融资和注资。2022年,北京奔驰迎来17周年里程碑,通过数字化升级、电动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在转型升级道路上取得新的突破;北京现代站在20周年新起点,正式发布“2025向新计划”,将在产品转型、品牌向新、服务创新三大领域全面进阶。

  布局海外,拓展全球市场

  国际市场,是北汽股份战略版图中的“要塞之地”。继2021年出口破万台、实现增长之后,2022年北汽股份出口业务同比增长超过80%。国际市场的连续增长,代表着北京汽车“走出去”取得跨越式发展。

北京汽车进入欧洲市场

  国际业务的突破,背后是精准改革所激发的发展活力。过去一年,北汽股份充分研判海外市场趋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制定实施国际业务三年改革行动计划,从“产品结构聚焦”“运营模式调整”“渠道支持改善”三个维度,以国别市场为中心,一国一策、提升产品对需求的精准响应和适配性,全力推动市场开拓、效益提升和改革创新。北京X7、越野BJ40 PLUS等车型成为越南、沙特等市场的“爆款”,魔方产品正式进入欧洲市场并获当地认可。北京汽车开拓海外、布局全球的步伐提速,是“中国智造”海外崛起、重塑竞争格局的生动写照。

北京魔方在南非正式上市

  在非洲大陆,北京魔方在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正式上市,通过营销创新与资源匹配,全年销售目标达成,产品供不应求。同时,南非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取得突破,迎来自主实施建设新阶段;股东双方通力合作,后续运营资金逐步到位,通过深化战略合作,将把北汽南非公司打造成为立足南非、辐射非洲大陆的战略高地,成为中南合作的典范项目。

  2022年,北汽股份按照北汽集团“聚焦主业聚焦自主”的战略部署,在更深层次解放思想,在更深层次转变观念,在更深层次贯彻市场化思维,昂扬奋进、奋发有为,改革成效渐次显现,发展基盘进一步稳固。2023年,北汽股份持续聚焦自主主业,深耕市场和顾客价值,并提出党建引领、品牌锐化、商品成功、国内国际双战略等行动路径,全力以赴将改革推向纵深。

【纠错】 【责任编辑:刘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