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永修: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优化汽车产业人才供给结构_2024全国两会大型融媒体专题_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杨永修: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优化汽车产业人才供给结构

2024-03-06 10:16:06
来源:新华网

高素质的产业人才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青年产业技术工人杨永修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就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话题分享了自己的建议。

作为一名从职业院校毕业、在一线成长起来的技术工人,杨永修格外关心汽车产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问题。 履职一年来,他持续关注汽车产业高层次技能人才培养的话题。

杨永修认为,“当前,汽车行业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汽车从单纯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对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近年来,一汽集团以杨永修为带头人建立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围绕项目攻关、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三大方面,开展快速试制、集成制造等多项试制技术研究,累计培训2000多人次,自主解决技术难点130多项,培养徒弟30余人,学员获集团级以上荣誉110多项,国家级荣誉33项,为中国一汽培养了一大批技术过硬的高技能人才。

杨永修表示,今年他准备向大会提交“加强新能源领域原创性、引领性、颠覆性技术攻关”“实施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助力东北振兴项目”“支持吉林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本科大学”“车载领域单北斗卫星定位应用”“构建职业本科优质就业渠道,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5份建议。在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他建议围绕高端产业和高新技术等领域开发高端技术技能岗位,破除学校学历要求障碍,以能力论英雄,畅通职业本科层次人才高端就业通道,满足企业对人才的时代需求和市场需求。

针对未来5年吉林省汽车产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缺口,杨永修建议,要从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战略高度出发,利用吉林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传统优势,支持吉林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本科大学,优化现代汽车产业人才供给结构。(刘牧平)

【纠错】 【责任编辑:翟子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