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国强:抢抓能源转型机遇 加快构建氢能产业生态_2024全国两会大型融媒体专题_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张国强:抢抓能源转型机遇 加快构建氢能产业生态

2024-03-07 15:34:32
来源:新华网

氢能作为新一轮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载体之一,已被明确为未来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要加快发展的前沿新兴产业之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就如何抢抓能源转型机遇、加快构建氢能产业生态分享了自己的建议。

近年来,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明显提速,自主化燃料电池及其关键零部件技术逐步成熟并实现产业化应用。然而,随着氢能产业发展向纵深推进,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

针对目前的发展情况,张国强认为,要推动氢能规模化应用,以规模带动产业提质降本。他建议加大支持力度,制定相应的支持政策,同时继续扩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数量。

他建议打造低成本绿氢保障,支撑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通过对代表性项目给予相关支持,鼓励可再生能源离网制氢;通过多种措施,推动52Mpa长管拖车、低温液氢及输氢管道等高效储运应用、综合能源站等加氢站建设,打造规模化低成本“绿氢”供应体系。另一方面,可通过碳市场赋能,推进氢能产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建议加强国际间的碳排放标准合作,为未来发展国际氢气贸易及应对碳边境调节机制等奠定基础。

张国强认为,推动氢能产业快速发展仍需要突破一些瓶颈。为此他建议,统筹建立氢能发展组织协调机制与跨部门联席机制,及时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项问题,研究制定统一的氢能管理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稳步开展试点示范。(王梦冉)

【纠错】 【责任编辑:翟子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