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向质、向上——六部委把脉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8 10:56:35
来源:新华网

向新、向质、向上——六部委把脉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

字体: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一,成为大宗消费热点、外商投资重点、外贸出口亮点,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新能源汽车产业由小做大、由大向强,如今面临新的国内外环境,既有有利因素,也有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现场

3月16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商务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六部委相关负责人相继发声,表示要合力协作,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向新、向质、向上迈进。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说,期望行业企业大力推动提质、降本、扩量,加强技术创新和换道技术布局,持续深化国际合作,有效应对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采取更多务实举措,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发展。

产业结构如何调整、优化是汽车行业关注焦点。工信部副部长单忠德透露,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产业统筹布局和投资引导,遏制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加快推动电动车生产准入管理条例出台,健全落后企业退出机制;开展集团化管理试点,支持优势企业提质降本、兼并重组、做强做大,进一步提升产业集中度;引导传统汽车企业依据自身技术、渠道优势和开放合作加快转型;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能源汽车,对经济社会全局发展有引领和推动作用,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指出,这充分体现出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质生产力的特性。科技部将大力布局前沿和颠覆性技术,加大对全固态电池、智能网联等前沿技术的支持力度。

新能源汽车赛道上,新势力企业显然跑得更快,央企该如何加快转型?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苟坪坦言,央企发展新能源汽车步伐不够快、成效不够明显,在产品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前瞻性引领性技术创新等方面需加力加速、奋力追赶。

苟坪表示,要正视差距与不足,加大资源投入、加快转型步伐,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倍增行动计划,综合运用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等方式,鼓励支持央企开展高质量投资并购、专业化整合,加快掌握产业核心资源和关键技术。

“凡是有利于把央企新能源汽车搞上去的政策与举措都要大胆探索,推动企业心无旁骛搞创新、放开手脚促转型。”苟坪说,将把新能源汽车作为央企增强核心功能的重要内容,对三家整车央企新能源汽车业务单独考核,充分考虑新能源汽车战略投入期经营性亏损。聚焦激励不足、活力不够等问题,强化市场化改革、正向激励。支持企业与核心员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有序开展员工持股。

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做好汽车流通,是商务部的发力点。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将以实施汽车以旧换新为重点,聚焦全产业链、全过程壮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动汽车数据共享,建立汽车全生命周期信息平台,持续落实二手车销售和出口便利化措施,提升新能源汽车在车用动力电池检测评估能力,加快活跃新能源汽车二手市场。同时,支持引导新能源汽车及供应链企业加强国际合作,完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提升海外售后服务能力。

充电设施配套建设尽管在提速,但充电难依然困扰着消费者。住建部表示今年将重点在车房协同方面发力。住建部副部长秦海翔说,要努力解决停车充电难的问题,不能让买了新房的群众没有地方停车,找不到地方充电。今年将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会同有关部门增加停车位、安装充电桩;在车路协同方面,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用“更智慧的路”支持“更聪明的车”,一起为人民群众造好车、建好房,不断满足美好生活需要。(记者王涛、王鹤)

【纠错】 【责任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