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6 08:37:07
来源:长城网

全运“冀”录丨古都西安迎盛会 燕赵健儿再出发

字体:

  今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在陕西西安奥体中心开幕。本届全运会共设35个大项、409个小项,在接下来的12天内,各项目全国最顶尖的运动员将齐聚陕西,为全国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体育盛会。

  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6金2银3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后,河北健儿将在全运会的赛场上继续全力以赴,力争再创佳绩。本届全运会,河北代表团有414人参加26个大项、210个小项决赛阶段的争夺,在开幕式前已经取得了4金4银2铜的优异成绩。

  千年古都 “陕”耀全运

  9月的西安,空气中还弥漫着一丝夏日的炎热,大大小小的建筑都带有明显的“古风”气息,无论是蔚为壮观的兵马俑,还是热闹复古的大唐不夜城,都在诉说着这座14朝古都的历史与文化。现在,这座古城因为全运会的到来,被赋予了别样的魅力。

  自2016年正式获准承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以来,陕西就全力投入到了筹办工作中,作为全国第八个承办全运会的省份,无论是高质量完成的场馆建设,还是充满寓意的火炬、吉祥物的设定,都体现了陕西对于体育运动的热情与投入,街道上、车站里随处可见的全运会宣传标语和吉祥物也让全运会的氛围相当浓厚。

  本届全运会的比赛将在包括西安、宝鸡、咸阳在内的13座城市进行,预估参赛人员1.4万人,技术官员5500人,竞赛专业志愿者5750人,参赛代表团38个,这其中就包括河北代表团。

  老将先登场 河北露锋芒

  在开幕式前,本届全运会部分项目已全面开赛,河北代表团在武术、网球、跳水、射击四个项目中已经斩获了4金4银2铜,这其中,老将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的显现。

  巨文馨作为河北优秀的太极拳运动员,曾多次夺得世界比赛的冠军,但却始终没能在全运会上问鼎,在9月3日进行的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比赛中,第四次参加全运会的巨文馨在胯部受伤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在实现自己全运会冠军梦的同时也为河北夺得了本届全运会的首枚金牌。

  射击比赛中,奥运“双枪”庞伟、杨皓然都已多次参加全运会,庞伟发挥了老将稳定军心的作用,率领河北队在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决赛中夺冠;杨皓然与东京奥运会上的搭档杨倩在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中毫无悬念地夺得金牌,个人连续三届全运会都有金牌进账。

  作为郭晶晶之后河北跳水的领军人物,王涵在本届全运会中参加了女子单人三米板、女子双人三米板和女子团体三个项目的比赛,最终收获1金2银,从7月到9月,连续参加近10场比赛的王涵克服了身体上的疲惫,同样在连续三届全运会上夺得金牌。

  今晚,陕西全运会的大幕将正式拉开,在老将身先士卒的引领下,河北代表团在开幕式后的多项比赛中同样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全面出击 河北军团看点多

  目前,河北代表团已经结束了武术、跳水、网球等项目的全部比赛和射击项目的部分比赛,在接下来的田径、游泳、乒乓球、铁人三项等项目上也将全力以赴,力争佳绩。

  田径赛场,巩立姣在女子铅球项目上将向自己的全运四连冠发起冲击。除此之外,女子铁饼“双保险”陈扬、苏欣悦,男子铅球的田子重,女子跳高的刘肼毅、胡麟鹏,以及男子400米栏的尚硕等,也具备夺牌甚至冲金的实力。

  天津全运会上,河北游泳队收获4金4银3铜,当时15岁的李冰洁一鸣惊人,包揽了4枚金牌。本届全运会,除了李冰洁外,另一名小将张一璠经过东京奥运会的洗礼也日益成长,她将与李冰洁一起展现河北游泳的新风貌。

  乒乓球项目上,孙颖莎和梁靖崑的崛起让沉寂多年的河北队有了与其他队伍一较高下的资本。本届全运会,河北乒乓球队将在男单、女单、混双、女子团体四个项目上对奖牌发起冲击。

  河北铁人三项队在过去的几年中引进了来自北京的白发全、八一队的吴青和广西的黄安琪,再加上23岁的李明旭,在男子个人、混合团体上具备了夺金实力。

  静水皮划艇是河北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的新看点,该项目首位征战奥运会的杨晓旭,在全运会资格赛上夺冠的韩巍,以及2020年全国锦标赛冠军张璐琦和郑毅都有望实现河北皮划艇队的新突破。

  连续作战 全运赛场展现河北精神

  与以往不同,本届全运会在奥运会结束一个月后举办,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对于运动员们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东京奥运会,河北共有13名健儿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的金牌和奖牌数量历史性地位列全国前三,面对奥运会和全运会在同一年召开的特殊情况,河北体育人展现出了坚韧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

  9月14日,王涵在跳水女子单人三米板比赛中摘银,以1金2银的成绩结束了本届全运会的征程,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她说:“因为奥运会、全运会赛程过于密集,连续作战使得身体过于疲惫,体力恢复不了,我秉承的信念就是能为河北增添一份荣誉,我觉得我做到了,也尽力了”。

  庞伟在本届全运会上共参加三个项目的角逐,河北射击队领队彭多宝介绍:“东京奥运会结束后时隔一个多月就要进行全运会的比赛,对于一名年龄较大的运动员不仅要克服伤病,同时对身体与精力都是一种考验”。

  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全运会的杨皓然同样面临着伤病的考验,东京奥运会上“枪不下肩”的他作为河北射击的中坚力量,凭借着顽强的意志已经为河北夺得了1金1银,他的教练常静春告诉记者:“奥运会结束后,杨皓然在北京隔离了22天,回队后开始了紧张的备战。全运会连续作战,体能消耗非常大,同时顶着巨大的精神压力,还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准,我对此还是非常满意的”。

  此外,将在后续比赛登场的巩立姣、孙颖莎、李冰洁、常园等同样需要克服连续作战的压力与挑战,我们也期待他们能够继续展现河北体育人的精神,为河北体育代表团带来更多的荣誉。

  2017年天津全运会,河北代表团取得了20金20银16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四年过去,河北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优异成绩的激励下,奔赴全运赛场,力争继续传播“河北现象”,展示河北力量,捍卫河北荣耀。

【纠错】 【责任编辑:高方圆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14000000000000001110087121137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