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4 08:41:41
来源:中国体育报

为全民健身保驾护航——体彩公益金背后的故事(下)

字体:

  体彩公益金被广泛应用于支持全民健身和《奥运争光计划》,补充社保基金、教育助学、法律援助、城乡医疗救助、扶贫、赈灾救灾等多项社会公益事业。可以说,体彩公益金的使用范围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促进全民健身进一步发展

  在四川泸州市江阳区,由体彩公益金捐建的健身场所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总会吸引着很多居民在这里进行锻炼,有时连路过的行人也会忍不住加入其中。

  “自从这里修建好以后,几乎每天我都会来这里活动一下。自己家门口就可以健身,真的很方便。”一位居民说道。在泸州本地到处都能看见在公园、小区、学校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

  多年来,从各地修建运动场馆、体育公园、健身广场,到举办“体彩杯”赛事;从支持培训社体指导员,到建设全民健身管理队伍;从青少年到老年人,从城市到乡村……四川体彩公益金在助力全民健身活动中,借助体育进校园、进社区等多种手段,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全民健身,为建设体育强省提供助力。

  为百姓健康打牢基础

  近几年,四川体彩公益金深入布局体育产业、全民健康,积极参与到全民体质提升中。

  2015年12月15日,四川省体育局正式发布《2014年四川省国民体质监测公报》以及《2014年四川省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抽样测试结果显示,四川省总体合格率为83.7%,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名27位,低于全国89.6%的平均水平。综合体质指数为99.292分,在全国排名第15位,低于全国100.54%的平均水平。全民健身活动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四川省共有3300万20岁及以上城乡居民参加过体育锻炼,仅占全省人口的41.0%。而2014年四川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百分比为28%(含儿童青少年),这一数据更低。

  国民体质监测仅从字面已经很好理解,就是对全国人民的体质进行监测。监测工作主要通过各地区的体育局牵头执行,专门为此成立的监测中心,其中教育部门负责学生方面,涉及的所有经费主要由地方体彩公益金支持。

  2020年成都正式启动了新一轮的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泸州、广元、乐山、南充、眉山等地也先后开展国民体质监测,虽然抽样调查存在一定局限性,但如果没有国民体质监测这项科学数据做基础,国家无法准确的掌握国民体质情况,更无法据此制定战略,也就无法对未来进行任何的干预,而这些“小事”的最大支点是各个地区的体彩公益金,四川体彩公益金通过经费支持,持续发挥“体育事业的生命线,公益事业的助推器”作用。

  助力体育设施建设

  四川体彩公益金专项投资一亿元用于筹备成都大运会。在大运会到来之际,世界各国人民将感受到成都乃至四川全省更为浓厚的体育文化和氛围。在天府广场、太古里、天府大道等地方,专门为成都大运会设置的倒计时装置已经重新开启。

  四川双流国家羽毛球训练基地作为国家级基地,它被列为大运会训练热身场馆。为更好为大运会提供高水平、高标准服务保障,体彩公益金设置1700万元专项资金,在现有基础上对场馆进行提档升级、维修改造,旨在为成都大运会提供高质量场馆。

  作为大运会赛艇项目的比赛场馆、训练场馆和备用场馆,四川体彩公益金为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四川省水上运动项目中心)提供了近66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场馆提档升级、维修改造、购置相关比赛设备。

  除去场馆升级改造费用,2020年四川体彩公益金计划安排1500多万元用于支持各类以“爱成都·迎大运”为主题的全民体育活动。包括成都高新区教育文化和卫生健康局牵头组织的“爱成都·迎大运”乒乓球、五人制足球、游泳、羽毛球等14个项目的系列赛事,参与人群主要以中小学生为主,同时也有机关组、企业组、教职工组等。

  此外,四川体彩公益金也支持了成都市体工队、金牛区老体协、成都市跳绳运动协会等近20个体育机构举办各类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高方圆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140000000000000011100871211380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