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5 09:06:20
来源:中国体育报

温暖有光的“抗疫”体彩人

字体:

  自9月下旬黑龙江省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体彩人积极行动起来,践行初心,勇担使命,下沉社区一线,助力防疫工作,共度疫情难关。他们像花儿一样在阳光下绽放,温暖着每一寸土地,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平凡的坚守,留下最美丽的身影。木兰县专管员张海英就是其中一员。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愿意加入疫情防控一线,时刻待命,听从组织安排。我是党员,危急时刻我不上谁上?这是我‘疫’不容辞的责任。”

  9月21日,木兰县出现新冠肺炎疫情。随着第二天全民核酸检测拉开序幕,张海英主动请战,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疫一线。作为一名拥有六年党龄的年轻党员,她总是在党最需要的时候冲到最前头,贡献自己的智慧、青春和力量。

  2017年和2018年,张海英在松花江洪峰过境时,负责木兰县的临江堤防值班工作;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张海英没有考虑个人安危,在大半年的时间里负责4个小区的卡口管控,每天坚守14小时,洒下了辛勤的汗水。

  这些付出有目共睹,张海英却觉得没什么。她始终铭记自己入党时的庄严誓词。“做人不怕吃亏,做事不怕吃苦,老老实实做人,永远跟党走。”这已经成为张海英信奉的人生座右铭。

  拳拳爱心显担当

  “今天做第三轮检测,大家别忘了带身份证。排队时,要保持一米间距,带好口罩,防护好自己!”

  “我们值班人员已经挨家通知了,大家出小区时要扫码测温,回家时也要扫码测温!”

  这样的谆谆叮嘱,张海英在小区群里几乎每天都要重复十几遍。从9月24日开始,她和另一位志愿者负责学府家园和老文化楼两个管控小区的卡口值守工作。他们在第一时间摸清小区人员信息,掌握隔离人员情况,做好通行登记、测温和消毒记录。

  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张海英主动要求再到两个小区轮班值守,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认真记录小区人员出行信息,严格扫码、测温,督促小区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对楼道和单元门进行日常消毒,利用小区微信群为小区内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孕居民提供帮助,展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张海英用实际行动和拳拳爱心守护小区居民的安全,也得到了真诚的回馈。防疫工作任务重,强度高,压力大,她连续几天都没有睡好觉,眼睛不慎发炎,白天值班时不停流泪,小区住户送来了眼药水。“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战疫夫妻同坚守

  “做好防护,注意安全,早点回家……”

  这是张海英和爱人在微信里最平常的暖心情话,但在疫情之下,却有着千钧之力。平时,他们是相濡以沫的夫妻;现在,他们并肩作战在抗疫一线上。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又彼此依靠、支持。

  “哪里有危险,我们就应该出现在哪里。”这对战疫夫妻发出了共同的心声。张海英负责的学府家园有隔离人员,防护她安全的是消毒液、酒精、手套和口罩;张海英的爱人在木兰县高级中学工作,那里不但是县内核酸采集点,而且作为学校的抗疫主力,他还要深入木兰县柳河镇及村屯抗疫一线,那里甚至出现过确诊病例。但他们都没有退缩,忘我地投入到抗疫一线,唯一的牵挂就是托给婆婆照看的女儿……

  疫情无情,人有情。抗疫路上,每个体彩人始终温暖有光。

【纠错】 【责任编辑:高方圆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14000000000000001110087121141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