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8 14:0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整合资源优势 共育学生成长

字体:

  “仿生”“分级孔”“压阻”“材料”,这几个词对于刚进入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纺织品检验与贸易的大一新生韦雨而言,大部分都比较陌生,为什么材料可以仿生,为什么孔洞需要分级,又是什么材料需要压阻性?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第二课堂中逐一呈现在了韦雨的面前。作为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与艺术传媒学院的一名学生,韦雨在进校9个月中,感受到了学院全员育人带来的价值,学校通过搭建系列舞台,发挥辅导员与专业课教师协同育人优势,助力学生以科学奋斗实现成长成才,韦雨正是在“仿生分级孔压阻材料”这几个词里,实现了自身的成长与进步。

  课赛融通,双重导师专注技能培养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在新生入学伊始,就全面落实“433”成才工程,为每一位新生选配合适的专业教师作为技能导师,在大学三年中发挥专业指导、职业向导等作用,同时,配强配齐辅导员队伍,由辅导员在负责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的基础上,强化职业观塑造、注重学生典型培育,与技能导师协同组建技能竞赛、创业大赛的指导团队,立足各自育人优势开展技能竞赛为导向的专业训练。2019级商检技术专业的包丽自入学便结对了技能导师许磊,明确了新型纺织材料研发的技能方向,为学习训练新型材料的研发技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社团贯通,第二课堂实现知识升级

  苏经院纺织艺术学院立足专业优势,通过多年的积累,目前已建设 以专业技能类社团为主的第二课堂集群,为纺织艺术类专业学子提供大量在课余生活中提升学术素养、培育技能特长的平台。包丽和韦雨均在大一社团纳新的时候,加入了面料设计与多样染色社团,与社团指导老师共同钻研新型面料及材料的工艺变革,并通过前期实验与总结,开发了仿生分级孔压阻材料,在申请相关发明专利的基础上,也实现了个人在专业知识拓展上的全面提升。学院结合专业社团建设实际,制定了《第一第二课堂贯通对接实施方案》,针对社团、比赛、实践等多项内容,实现公共选修课学分认定,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校企互通,资源整合助力素养提升

  纺织艺术学院与盛虹集团实现深层次校企合作,共同申报江苏省优秀企业学院,共同建设学校产业学院,一方面输送高层次人才助力企业科学研发,在新型面料及材料开发等多方面实现合作,助力科技成果孵化,另一方面通过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探索助力学生成才体系,教学内容融入中国丝绸技艺国家教学资源库课程中蕴含的工匠精神、家国情怀,将纺织、染整行业的职业素养要求融入技能培养,让学生在大学三年提前认知职业路径,全面提升职业素养。

  在课赛融通、社团贯通和校企互通的协同作用下,纺织艺术学院孵化了“仿生分级孔压阻材料”参加江苏省“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大赛,并一举斩获特等奖,以及“挑战杯”黑科技大赛特等奖。在未来,学院将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将教学、研发、转化、创业实现集成,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的纺织染整人才提供良好的体制保障,帮助学生成为心中有爱、眼里有识、手上有技、脚下有行的时代新人。

【纠错】 【责任编辑:吴诗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