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2 10:18:43
来源:中新网吉林

苏州经贸学院软件开发团队为学生成才保驾护航

字体:

  今年10月,来自全国十多个省份(自治区)的三千余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新学仅仅在一天时间内有序完成报到手续。这得益于使用了该校信息技术学院的师生开发的“智能迎新系统”。

  “智能迎新系统”由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的师生团队,利用Java+VUE+MySQL技术实现涵盖了新生信息管理、新生问题咨询、学生缴费、宿舍管理、奖学金管理、新生报到统计、新生扫码报到等一系列有关报到业务流程。该系统是面向全校新生、学校各院系及职能部门,集各项迎新工作于一体的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涵盖了迎新前流程规划、信息服务;迎新中现场管理、数据统计;迎新后数据分析、后续管理等迎新活动全生命周期管理,减轻部门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全面营造方便、高效、一体化的入学报到环境。“智能迎新系统”的使用,不仅仅提高了办理报到手续的效率,更重要的是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的接触,为同学们安全健康到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为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的师生团队还开发了“高职学生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目前已经在全校范围内开始使用。“高职学生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是由唐竹韵、姚永忠、刘少凯和李永四名大学生,在陈燕、李林燕、刘中原、刘芳等老师的指导下开发的,该系统实现了对学生从“入校——在校——离校”的全生命周期的有效管理。系统采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从思想、学习、生活等多维度整合学生在校期间的各项信息,围绕从学生入校到离校的全周期活动,通过数据收集、流程梳理、业务分解,实现信息数据化、业务流程化、工作系统化,为学生提供业务办理窗口,能承担迎新注册管理、学生学业管理、“433”学生成才管理、学生就业管理等各类具体的工作任务,是全新的多方位一体化综合服务系统。

  负责项目开发的陈燕老师介绍,在苏州经贸职技术学院智慧校园的框架平台下,“高职学生全周期管理系统”能有效实现对学生从入校到离校的完整生命周期的管理,追踪学生的成长历程,对学生的成长进行精准画像,及时预警异常情况,提供针对性指导,更好地适应和引导学生个性化需求,为每个学生规划好完成“433”的时间安排和路径规划,助力学生成人、成长、成才。在完成这些服务广大同学的开发项目的过程中,我们开发团队的同学也获得了极大的锻炼。

【纠错】 【责任编辑:吴诗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