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23 13:45:56
来源:新华网

学习网评:反腐败必须知难而进

字体:

  越是长期而复杂的工作,越需要保持政治定力,反腐败斗争尤其如此。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释放强烈信号,提供重要遵循。

  党施廉政,民沐惠风。腐败是社会毒瘤,其实质是以权谋私。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将严重助长不良社会风气,侵害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利益,阻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最终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我们党历来与腐败水火不容。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反腐败一直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优异的答卷最大限度地赢得了群众的拥护、信任和支持。

  但也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对此,我们必须知难而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驰而不息将正风肃纪反腐坚持到底。

  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文字:徐可 海报:张倩)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01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