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26 14:55: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别掉“链”!养犬“有法可依”更文明

字体:

  文明养犬反映市民素质,关乎城市形象。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新法规定,携带犬只出户,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

  新规让文明养犬“有法可依”。近年来,遛狗不拴绳、犬只随地便溺、吠声扰民等不文明养犬现象频发,由此引发的矛盾,造成的伤亡、冲突事件不断。其中,“遛狗不拴绳”是最常见也是最突出的问题。“遛狗要拴绳”喊了很多年很多遍,仅靠养狗者的道德自律来约束,很难达到实际效果。很多城市也都出台过养犬管理相关规定,或实行养犬积分制、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倡导文明养犬,或重点针对遛狗不拴绳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执法,或对相关行为处以罚款、吊销《犬类准养证》等,但受立法依据与权限等限制,并不能从刑罚等角度进行法律责任约束,难以根治不文明养犬行为。这次从国家层面进行立法规范,意味着“遛狗不拴狗链”将触及法律,将更加严格地约束养犬行为,有利于推动人们自觉文明养犬、规范养犬。

  文明养犬别掉“链”,“立规矩”更要“守规矩”。要让这一规定真正成为有钢牙利齿的“利器”,关键在于严格执行和有效落实。比如,具体的配套措施要尽早出台,要持续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管理水平,更好地约束养犬行为,等等。同时,在法规的具体实施过程中也可增添一些人性化措施,通过加强相关宣传和教育,让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科学养犬意识深入人心,切实摒弃不规范养犬行为和不文明养犬现象。(文字:张倩 海报:任之初)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026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