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29 16:22: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同样是“逃票”,差距为啥这么大?

字体:

  张 倩

  最近有两条关于“逃票”的新闻引发了广泛关注,对比强烈,让人感触颇深。

  一条发生在武汉地铁,一位老人刷卡进站时,已过免票身高的孙子调皮地紧贴爷爷“逃票”过了闸。爷爷发现后立即严肃教育孙子,并让他重新刷卡进站。这一幕在网上刷屏,赢得网友纷纷点赞。另一条,主角也是一位老人,这位老人以“贴烧饼”的方式,尾随其他旅客通过出站闸机,5个月内逃票上百次只为到苏州吃汤圆,最近这位逃票的老人被上海铁路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两位老人,两种态度,两个结果,形成鲜明的对比。有网友不禁感慨:家风不同,差异人生啊。

  的确,家风到底有多重要,两位老人给我们上了一堂难忘的“家风课”。

  好家风是一种道德的力量。家风好,社会风气才有好的基础,社会文明进步才有源源不断的推动者与建设者。反之,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害己又害人,还会对社会风尚、社会环境产生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

  好家风从言传身教中来。孩童时期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家庭教育显得尤为重要。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一个家庭的家风,都在无时无刻的感染着子女,影响着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且这种影响是一生的影响,会一代代传承下去。

  “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家庭教育不仅是“自己家”的私事,也是关乎社会发展的公事。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让更多的心灵受到良好家风的滋养,让更多的人立好自己的人生坐标,社会必然风清气正,国家精神面貌必然昂扬向上。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042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