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29 18:55:38
来源:新华网

学习网评:字里行间有“人民”

字体:

  近日,《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出版发行。仔细研读发现,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建设的相关论述,字里行间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清晰回答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治网之道的应有之义,增进人民福祉是中国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人民为中心释放更多网络红利。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互联网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兴起,让人们更多享受到了“数字红利”。今后随着互联网事业的不断发展,要进一步顺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通过互联网技术赋能,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以人民为中心筑牢网络安全基石。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要从人民利益的需求点出发,注重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通过开展“净网”“护网”行动等,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扫清网络污染物,构建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只有以人民为中心筑牢网络安全基石,才能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不断释放“数字红利”,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字:宋燕 海报:程媛媛)

  延伸阅读:

  《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2021年第一本论述摘编,习近平频频@领导干部

  2021年第一本论述摘编,习近平讲了什么

  学习网评:用好互联网这个“开放的智库”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04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