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2/ 23 17:04:53
来源:新华网

学习网评: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

字体:

   “不忘来时路 走好新征程”系列网评之三: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明确要求和全面动员部署,为全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过去的一百年,是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共同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只有深入学习、准确理解党的历史,才能弄清楚党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不断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才能感受信仰之光、奋斗之艰,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铸魂补钙;才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厚植报国情、立下强国志,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在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回望奋斗路坚定传承,眺望奋进路使命催征。新征程上,我们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这更需要全体党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的力量。(文字:徐可 海报:张倩)

  延伸阅读:

  习近平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网评: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学习网评:为人民而生 靠人民而胜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129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