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2/ 25 17:56:10
来源:新华网

学习网评:自豪,这伟大光荣!

字体:

  时间的刻度标注着不凡的印记,一座永恒丰碑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铸就。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这伟大历史性成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赢得了光荣,为中华民族赢得了光荣,为社会主义赢得了光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贫困地区发展步伐显著加快,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社会事业长足进步,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广大脱贫群众激发了奋发向上的精气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广泛传播,文明新风得到广泛弘扬,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精神在广大贫困地区蔚然成风……千百年来肆虐的绝对贫困,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无论是雪域高原、戈壁沙漠,还是悬崖绝壁、大石山区,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

  伟大光荣,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属于永葆初心的中国共产党,属于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纵览古今、环顾全球,8年近1亿人脱贫,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做到。中国为什么能?国际社会都在解读中国的“脱贫密码”。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给出了答案: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靠的是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守执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这份人民满意、举世瞩目、光耀史册的优异答卷,在人类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文字:马若虎 海报:张倩)

  延伸阅读: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139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