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7 14:55:15
来源:新华网

学习网评:捧着一颗“心”投身教育事业

字体:

  “新征程 再出发”系列网评之十二

海报设计:张倩

  马若虎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做好老师、做高质量的教师寄予了深情厚望,殷切关怀、谆谆嘱托,引发强烈共鸣。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做好老师,应成为每个教师的孜孜追求,要坚持立德树人,捧着一颗“心”投身教育事业。

  这颗“心”是赤诚之心。教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广大教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

  这颗“心”是奉献之心。“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不少人的成长记忆中,总是有老师辛勤耕耘、呕心沥血的身影,他们废寝忘食地批改作业,不厌其烦地解疑释惑,每一节课都从不缺席,对待每一届学生都全力以赴,桃李芬芳,师恩难忘。人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做老师就要热爱教育工作,立志在老师这个岗位上干得有滋有味,干出好成绩,就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青春、担当和奉献书写无悔人生,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播撒种子、积淀力量。

  这颗“心”是仁爱之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心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爱心能够滋润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面对一个个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兴趣特长、家庭情况、学习状况不一的学生,为人师者就当精心加以引导和培育,多一些理解和帮助,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与学生和谐相处、寓教于乐,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讲台,在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一线,广大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方能更好照亮孩子的明天、有力托举民族的复兴。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生命定格 精神永驻

  新华网评:以高质量发展“开好头”

  学习网评: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发展繁荣

  新华网评:读懂“如期”背后的中国之治

  新华网评:乡村建设要为农民而建

  新华网评:读懂“小目标”中的“大期待”!

  新华网评:了不起的中国 了不起的中国人

  新华网评:新征程上书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新华网评:“救命神器”有了,你会用吗?

  新华网评:护“你”更有力

  新华网评:在历史交汇点上凝聚奋进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179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