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1 16:13: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今日中国的定力和底气

字体:

  “新征程 再出发”系列网评之二十三:

海报设计:刘艳秋

  李洁琼

  在和煦春风中,2021年全国两会落下帷幕。

  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这次大会,举世瞩目。远景目标、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减税降费、民生保障、绿色转型、高水平对外开放……透过这些两会热点,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发展的脉搏和温度,也看到了一个经过风雨洗礼、无惧艰难险阻、继续阔步前行中国的定力和底气。

  这定力,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远见,是“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这是中国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的重要保证。

  “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样的变局催生新的机遇,但过程中也往往充满风险挑战。面对复杂局面,尤其需要保持定力。从今年两会对2021年、对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部署中,我们能观察到三个重要的信号: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为人民谋福祉,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这三个坚定,无不彰显着中国的定力。

  这底气,源于来之不易的成绩,源于不断释放的发展潜能,源于14亿人对幸福的不懈追求。这些都得益于对“时”与“势”的准确把握。

  “不先审天下之势而欲应天下之务,难矣。”世界那么大,变化那么快,风险那么多,越是面临挑战,越需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处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这样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面临的发展任务紧迫而繁重。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正当其“时”。面对发展时机、历史契机,更需认清大局与大势,把握发展之势、人心之势,去创造更伟大的奇迹,开拓更辉煌的未来。

  有广阔的时代舞台、深厚的历史底蕴、强大的前进定力,能够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美好蓝图定会一步步变为现实。到那时,人们一定会说:中国摸清了发展规律,顺应了历史潮流,走稳了人间正道。

  延伸阅读:

  【专家漫评】刘元春解读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来自哪里

  【100秒漫谈斯理】为这份“民生清单”点赞!

  新华网评:守护公共利益 彰显为民情怀

  【100秒漫谈斯理】拟入法的这五个字,有何深意?

  新华网评:一堂鲜活生动的“法治课”

  【专家漫评】刘元春解读为什么是“6%以上”

  新华网评:别让分数蒙蔽了教育的真谛

  【专家漫评】辛鸣解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三个鲜明特点

  学习网评:“高”出好山好水好生活

  【100秒漫谈斯理】如期!如期!如期!

  学习网评:捧着一颗“心”投身教育事业

  新华网评:生命定格 精神永驻

  新华网评:以高质量发展“开好头”

  学习网评: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发展繁荣

  新华网评:读懂“如期”背后的中国之治

  新华网评:乡村建设要为农民而建

  新华网评:读懂“小目标”中的“大期待”!

  新华网评:了不起的中国 了不起的中国人

  新华网评:新征程上书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新华网评:“救命神器”有了,你会用吗?

  新华网评:护“你”更有力

  新华网评:在历史交汇点上凝聚奋进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199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