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14 18:44:11
来源:新华网

学习网评:厚植能工巧匠成长的沃土

字体:

海报设计:杨宽

  马若虎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路径,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职业教育是能工巧匠成长的沃土,职业教育的发展体现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教育现代化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颁布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走上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职业教育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职业教育培养了一大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服务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绩值得肯定,但问题不容忽视。比如,一些人仍然对职业教育抱有傲慢与偏见,学历歧视、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不高等现象并未消失;我国教育仍然面临结构性矛盾,相对于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仍是我国教育领域的短板。这提醒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与经济社会发展接轨,与市场需求结合,让重视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日前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对于破解职业教育发展“瓶颈”问题,助力其进一步改革发展,释放了积极信号。要坚持立德树人,优化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各地各部门要加大保障力度,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增强职业教育认可度和吸引力。

  人人出彩、技能强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打造“职教升级版”,厚植能工巧匠成长的沃土,必将为更多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的大门,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延伸阅读:

  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33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