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25 20:27: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把孩子从“作业困局”中解救出来

字体:

海报设计:赵凯

  马若虎

  作业多负担重,作业少担忧多。提起孩子的作业,家长们简直是槽点满满:有些老师给孩子布置大量作业,有的还让家长批改甚至给家长布置作业,家庭作业俨然成了“家长作业”;学校作业是少了,但是担心孩子在竞争中处于劣势,不得不去找补习班,于是校外培训作业多了……

  小小作业本,难倒孩子和家长,也引起了教育部的重视。在4月25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介绍了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相关内容。该通知针对学生的“作业困局”,提出包括不给家长布置作业等“十条要求”,条条打在痛处,引发家长共鸣。

  留什么样的作业给学生,事关教育大生态,关系孩子未来,各方都应尽职尽责。老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加强作业指导、认真批改反馈作业乃职责所系,同时应对书面作业总量严加控制,适当布置一些体育作业、社会劳动等实践类作业;教育部门应加强督促指导、健全管理机制,规范校内作业,严禁校外培训作业,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家长要负起监督检查责任,主动过问孩子作业、辅导孩子功课,与学校教育形成良性互补。

  现在政策出台了,老师布置作业的方式将发生改变。期待这一改变能为破解“作业困局”,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起到推动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37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