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06 15:59: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在中国,就要守中国的防疫规定!

字体:

海报设计:查如倩

  董 璐

  日前,一则“外籍旅客因佩戴口罩问题与车内旅客发生争执”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不少网友看到后表示非常愤怒,其中一条网友的评论引发广泛共鸣:“这是在中国,不管你是谁,在中国就得遵守中国的防疫规定”。

  中国为防疫付出巨大努力,成果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想想我们平时上下班坐公交、地铁,外出旅游乘坐高铁、飞机,不戴口罩连车都上不了。正是这样的严格规定、严格执行,以及每个人的严格遵守,才让我们国家的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在不少人看来,违反防疫规定,就是破坏防疫大局,就是我们的敌人。事件中那位与外籍旅客发生争执的大妈,虽然情绪激动,却得到了很多网友的理解和点赞,实际上正体现了大家对防疫的重视,对抗疫成果的珍惜,以及人们对那些不守规矩的人和行为的厌恶和不满。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很大,个人防护绝不能掉以轻心。疫情面前,任何不在乎、不设防、存侥幸的心理,都可能危害人身健康、威胁生命安全。戴口罩,不麻烦,不碍事,不丢人。出行随时准备一只口罩,科学规范使用和佩戴口罩,既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也是对国家和社会负责。

  防疫规则不容挑战。希望那些“一意孤行”不把中国防疫规定放在眼里的少数人,能汲取教训、敬畏规则,成为守规则的人。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41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