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08 16:47: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别让豹子跑了!

字体:

海报设计:樊珊珊

  董 璐

  又有野生动物出现在居民区!7日,有群众报警称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道受降四联村金苑山庄发现疑似金钱豹。经当地相关部门联合调查,确定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未成年金钱豹外逃,目前已捕获追回一只。

  豹子属于比较大型的猛兽,攻击性很强,脱离动物园出逃后极易发生伤人事件,危及居民生命安全。据媒体报道,附近小区大多都是别墅区,居民以老人和孩子居多,这也增加了排查困难和安全隐患。如何尽快追回出逃的豹子,如何保护好周边居民的人身安全,纾解其恐慌情绪,对于当地政府部门和公园管理者都是一次重大考验。

  我们要保护好野生动物,给他们充分的自由和空间,但也要充分意识到其中存在的风险。如何在保护野生动物和保护人之间寻找到一种平衡,值得探讨。而针对本次豹子出逃事件,当务之急是要尽快寻回仍在出逃的两只豹子。同时,也要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弄清楚豹子是如何出逃的,动物园管理存在哪些漏洞,是否还有其他未发现的“出逃者”。更关键的是,要以此为鉴,吸取教训,别让豹子再跑了!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42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