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12 16:18: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5天走失58名儿童”,这个热搜警示了什么?

字体:

  董璐 冯文雅

  天气逐渐转暖,不少家长带孩子外出游玩。殊不知,风景如画、人流如织的公共场所,背后可能暗藏孩子走失的风险。近日,“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江平边境派出所5天内为游客找回58名走失儿童”的新闻引发广泛热议,再次将如何预防儿童走失这一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

  一个孩子牵动一个家庭,安全问题再小心也不为过。孩子天真善良、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安全意识薄弱是他们的天性,但这也使得他们更容易被不法分子以欺骗和诱导的方式拐走,或发生意外和父母走失。一些家长或抱有侥幸心态、觉得短暂离开不打紧,或一时大意、将孩子置于监管盲区,或沉迷于玩手机、责任心缺失,因此而导致孩子走失、意外受伤甚至危及生命的悲剧时有发生,令人痛心又惋惜。

  预防儿童走失和防拐,家长责任不能缺,安全教育不能少。家长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监护人的责任和义务,尤其是人多且陌生的地方,要时刻注意孩子的动向,一旦发现走失第一时间联系所在场所工作人员并及时报警,以防错过寻找黄金期。此外,还要加强孩子安全教育,包括但不能局限于能说出报警电话、父母姓名和电话、家庭住址等,还有防游泳溺水、防爬山坠落等,使其尽早具备基本辨别是非的能力和自救能力。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也要配备充足人力,加强智慧管理,运用警车巡逻广播等持续加强防走失、防溺水、防盗窃等安全提醒教育。

  带娃出游,家长们心情可以放假,安全意识却不能放假,切莫因粗心大意让“美梦”变“噩梦”!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37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