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18 18:15: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酒桌文化不能“没文化”

字体:

  董 璐 冯文雅

  这两天,有两则新闻很热,一是“河南一男子四十小时内喝四场酒身亡”,二是“上海一男子花一万请客反悔遭朋友举报酒驾”。这使得变了味的“酒桌文化”这一话题持续引发热议,也再次提醒我们:饮酒要多些文明味儿,少些野蛮劲儿。

  喝酒本是为了乐呵,活跃气氛、拉近距离,至于喝多少,怎么喝,都是自己量力而行。但现实的酒席上,有人狂饮无度,拼酒、酗酒,非要人仰马翻才觉得尽兴;有人死缠烂打,逼酒、灌酒,强人所难;有人开黄腔、秀低俗,借酒撒泼耍横、寻衅滋事;还有的以酒论觉悟、论亲疏,将权力和地位不平等裹挟其中……这些大煞风景的“酒桌陋习”,不仅显得个人没素质、“没文化”,更成为一种浪费陋习和社交负担,还是趁早弃了好。

  感情深不必非要一口闷。喝酒贪杯伤身又误事,如若因烂醉、酒驾等触犯法律甚至赔上性命,更是得不偿失,悔之晚矣。放眼古代,行酒令、猜枚射覆、吟诗作对等文明酒俗颇有些“曲水流觞”的高雅之味,品出的才是真正的酒文化和人间真味。

  喝酒,节制才显文明,适度方有雅趣。个人不妨按照自己的酒量,以尽兴、适量、不失态为原则饮酒,摒弃逼人喝酒的傲慢态度和不醉不归的陈腐观念,让酒风更加自然文明和谐,别让变了味的酒桌文化掌控了你。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6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