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24 18:42: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安心备考的背后,是应急救援的给力

字体:

图片来源于网络

  马若虎

  近日,云南、青海两地发生多次地震,牵动人心。人们时刻关注着地震救援进展、居民安置情况,以及当地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其中,网络上热传的一组“云南漾濞高三学生在安置点挑灯夜战备战高考”画面令人感动,也让人安心了不少。

  对高三学子来说,高考是人生中的“大考”。在备考的关键时期,一场地震让人为当地高考生捏了把汗。但从学子们的状态来看,他们依然争分夺秒地看书刷题,甚至晚上支个小台灯都还在苦读不辍。备考如此紧张而井然,背后是师生们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对梦想的执着追求,也是应急救援的给力。

  这次云南、青海两地几乎同时发生地震,时间间隔短、震级高,对应急救援来说也是一场“大考”。但是从地震发生后的一系列举措来看,预警和应急响应系统都实现了高效、有序运转。地震的预警和灾情信息发布迅速,相关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到达,媒体快速跟进实时播报,再加上当地一系列及时有力的宣传教育、组织动员,以及地震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的有序开展,这些都让地震伤害和损失大大降低,也给了民众一份安全感。云南漾濞高考生在安置点挑灯夜战这幅温馨、励志的画面,正体现了这一点。

  从备战高考到地震救援,全力以赴是应对“大考”的应有姿态。目前,救灾和灾情核实工作正在进行,后续的救援安置等工作还面临着较多困难,同时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学子们身体心理等各种困扰也可能不断出现。无论是应急救援人员还是高考生们,全力以赴的劲头不减、沉着冷静的心态不松,一定能在实战中交上一份合格答卷。加油!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486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