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6/ 11 13:48: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螺蛳粉”们上榜非遗,是认可更要传承

字体:

  董璐 梁近琳

  酸辣鲜“香”的螺蛳粉、品种多样的沙县小吃、爽滑Q弹的桂林米粉、香辣可口的胡辣汤……近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85项,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沙县小吃制作技艺等上榜。

  小吃云集,最富人间烟火气。一碗碗或鲜香或甘美的特色小吃,不仅能满足人们的口腹之欲,背后还承载着鲜明的地方特色和历史文化。作为网红美食的“螺蛳粉”们上榜非遗,代表着非遗对地方特色小吃文化的一种认可,也意味着非遗项目更加包罗万象,更接地气更多元。

  从默默无闻的地方小吃到火遍大江南北的“宅家必备”,“螺蛳粉”们出圈传播的是“味道”,更是故事和文化,也表明非遗正在逐渐融入我们的生活,为生活增添更多韵味。

  “螺蛳粉”们登上非遗榜单又“火”了一次,但要想继续“火下去”,还要在保护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我们要不断提高非遗保护水平,解答好不同非遗项目保护发展面临的难题,提升它们的可见度和认同度;要讲好非遗故事,传播好非遗声音,通过深度挖掘出非遗背后的人文历史、发展故事和工匠精神,使得非遗项目随着社会的变迁、一代代人的实践不断被赋予新的创造。

  小吃虽“小”,连接的却是振兴地方经济的“大产业”和东方饮食文化的“大智慧”。我们期待,未来能有更多非遗美食成为爆款食品,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遍地开花,让更多人感受到非遗的魅力和活力,赢得更多的认可和喜爱。

  延伸阅读:

  权威快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公布 柳州螺蛳粉、沙县小吃等上榜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5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