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25 17:56: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这份白皮书,见证一个庄严承诺

字体:

  毛同辉

  国务院新闻办24日发表《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透过白皮书,我们看到一个政党牢记初心使命,为人民解放和幸福而奋斗的艰辛历程;看到一个政党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的不懈求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风云,沧桑巨变。百年前,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顶,中国内忧外患,风雨飘摇,人民水深火热,民不聊生。百年后,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了重大战略性成果,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兑现了向人民和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这一庄严承诺,根植于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从昔日嘉兴南湖上的一叶小舟,到今天引领民族复兴的巨型航轮,百年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无论风云如何变幻,都把自己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奉行人民至上。今天,“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的新时代人权观,为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赋予了全新意蕴。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得到满足,就是中国人权事业的衡量尺度。

  这一庄严承诺,筑基于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争取自由解放、实现当家作主;建立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保障人权夯实法治基础;以发展促人权,从1953年到2021年,制定了十四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筑牢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制度,为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心怀天下,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促进共同发展。中国的人权发展道路值得肯定,中国在不断推进自身人权事业的同时,也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人权不是一个抽象、空洞的概念,而是可感可触的,是有温度有质感的,它体现在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笑脸上,体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减负、稳岗、扩就业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所传递的信心与希望中,体现在中国已经建成的包括养老、医疗保障、社会救助等在内的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所带来的安稳与踏实中,体现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的大国担当中……一个个事例、一串串数字,都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坚实注脚。

  《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见证一个庄严承诺,这个承诺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所在、使命所系。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和中国人民享有更加充分人权的根本保障。我们坚信,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那时,中国人民的各项权利必将得到更高水平的保障,中国人民将更加享有尊严、自由和幸福。

  延伸阅读: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59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