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16 08:34: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干成一件事 福荫几代人

字体:

  “榜样如灯 照亮初心”系列网评之六:

  宋 燕

  “参天耸立,不折不挠,对抗着西北风。”多年前,著名作家茅盾在黄土高原上写下《白杨礼赞》,歌颂“朴实、坚强和力求上进”的民族精神。

  在陕西,有一位普通的党员,就活成了白杨的样子。他带领当地群众,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40多年,筑起了长达百余里的“绿色长城”,彻底改变“沙进人退”的恶劣环境。他就是“七一勋章”获得者石光银。

  造林一生,福荫一方。石光银的出生地曾深受风沙之苦,治沙的决心早已在他心中埋下。从十几岁开辟家乡第一片绿洲,到狼窝沙6000多亩绿海,一路走来,石光银咬定治沙决心,从未动摇。为了心中的那一片绿色梦,他不惜辞去工作、卖掉家里赖以生存的84只羊和一头骡子,也是为了心中的那一片绿色梦,他向十年九旱、寸草不生的狼窝沙发起挑战,几经受挫依然无悔,并最终觅得科学治沙的密码,“守得云开见月明”。

  传承不息,治沙不止;丰碑矗立,精神永存。治沙,是人和沙漠的对峙,更是人和岁月的较量,需要一棒接着一棒传,一代接着一代干。在石光银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孙子都义无反顾加入到治沙队伍中,越来越多人携手追逐绿色梦想,为治沙造林、生态文明建设接力奋斗。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为生态奇迹点赞!向治沙英雄致敬!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亮的是“焊花”,守的是初心

  新华网评:一朵“兰花”,芬芳全城

  新华网评:“38个弹孔”是特别的勋章

  新华网评:护的是海,守的是“根”

  新华网评:一段“渡江传奇”,一个初心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65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