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17 11:37: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再出发,浦东担起“打样”新使命

字体:

  毛同辉

  日前,一条有关上海浦东的重磅消息,让这个刚过而立之年的“改革闯将”再次领受新使命。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

  从高瞻远瞩谋划“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设立雄安新区,到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从支持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到支持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改革开放步履不停,关键一招招招出新,让中国不仅大踏步赶上了时代,而且大手笔描绘着时代。

  浦江奔涌,东方潮阔。30多年来,浦东开发开放的非凡历程书写了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浦东新区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座鲜明地标、一面鲜艳旗帜、一个鲜活范例。今天,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新方位上,身上改革开放气质鲜明的浦东所要担负起的新使命,就是做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样。

  打样,就要勇于探索、实践,出成果、出经验、出亮点,成为典范、标杆,发挥范例作用,让大家可以“照我做”;打样,就要敢于突破、创新,见新机,开新面,辟新局,发挥引领作用,让大家能够“跟我做”。今天的打样,不同于40多年前的改革开放,也不同于30多年前改革布局刚刚落笔于浦东,而是立足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新阶段,是向着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再进发。

  这个“样”如何去打?怎样打好?对今天的浦东来说,要想不辱使命,就必须有把握时和势的站位眼光,有敢于破和立的勇气魄力,有思接一域与全局、视通国内与国外的胸襟格局。需要它既要打造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带动全国产业链升级,又要打造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努力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既要成为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打造面向全球市场的新品首发地、引领消费潮流的风向标,又要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治理样板,探索体现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超大城市发展之路。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它所期待浦东交出的,不是一张“纸上蓝图”,而是一个可参照、可践行、可推广的实践范例。实践就是创新,就是探索,就是实干。浦东30多年是这么过来的,中国改革开放的40多年也是这么过来的,我们相信,今天的浦东也依然会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上,当好排头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出一个过得硬、叫得响、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好样来,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66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