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19 13:29: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一袭白袍 百岁不悔

字体:

  “榜样如灯 照亮初心”系列网评之十四:

  董 

  “七一勋章”获得者中,有一名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的百岁老人。他曾在战火中同白求恩并肩战斗救治伤员,做白求恩式的医生是他一生的追求。

  而如今,对党忠诚、热爱事业、深情为民……他身上的诸多高尚品质,也被众多青年医护人员当作了“人生指南”。

  他就是辛育龄,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16岁参加革命,参与筹建了中日友好医院并担任首任院长,党龄82年。

  仁心仁术,大医精诚。“病人要紧”是辛育龄的口头禅,一把刀、一根针、一支笔,是他与医学难题战斗终生的武器。他从患者需要出发,不断挑战难题,创造了多个“第一”,挽救了大量生命;他贫病不弃,一心扑在工作上,不计报酬、不计代价为病人服务;他初心不改、矢志不移,从中国医科大学毕业成为一名外科大夫开始,辛育龄整整60年没有放下手术刀,不仅创立了全国闻名的胸外科手术风格,还为全国培养出300余名胸外科技术骨干,指导40多个医院建立了胸外科,搭建了中国胸外科教研教学体系。

  医者,仁也。辛育龄疗民之疾苦、传医之仁心,用一生的奋斗践行了自己的誓言。如今,虽然辛育龄已在卧榻,无法工作,但他的精神薪火相传。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在生命禁区为生命护航

  新华网评:承“守常”之志 怀“守常”之心

  新华网评:“一碗水端平”稳了团结,也富了村庄

  新华网评:英雄无言 岁月有声

  新华网评:撑起一把把“伞” 架起一座座“桥”

  新华网评:捧一颗初心,做扎根草原的红柳

  新华网评:“红旗”指引 且歌且行

  新华网评:干成一件事 福荫几代人

  新华网评:亮的是“焊花”,守的是初心

  新华网评:一朵“兰花”,芬芳全城

  新华网评:“38个弹孔”是特别的勋章

  新华网评:护的是海,守的是“根”

  新华网评:一段“渡江传奇”,一个初心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66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