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21 14:55: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更团结”的奥运会必将更精彩

字体:

  “致敬光荣与梦想”系列网评之一:

  毛同辉

  再过几天,东京奥运会即将开幕。20日,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表决通过,同意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更团结”。

  “更团结”,简短寻常的三个字,因为和“更快、更高、更强”连在一起构成了新组合,就有了不寻常的意味。这三个字为奥林匹克格言注入新的内涵,增强了其生命力和凝聚力,激励和鼓舞着全世界更好地应对后疫情时代。

  从1913年“更快、更高、更强”被正式写入《奥林匹克宪章》,到今天已逾百年。在百年历史与人类汗水的淬炼与熔铸中,这句格言早已家喻户晓,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灵魂,鼓舞着一代又一代运动健儿顽强拼搏、不断突破。而在体育之外的各个领域,它同样深入人心,成为激励人们翻越“山丘”、追求卓越事业与人生的精神旗帜。

  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如果说“更快、更高、更强”彰显的是一种敢于挑战、不断超越、勇攀新高的竞技精神,那么“更团结”则体现的是一种风雨同舟、心手相连、共克时艰的人文精神。当今世界彼此依靠,单靠个体已经无法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人们需要团结一致才能在艰难处境下获得胜利,这是人类战胜巨大危机和挑战的智慧所在,也是力量所在。

  奥运会是象征友谊与和平的体育盛会,“更团结”也体现了其创办初衷。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1892年提出恢复奥运会建议时,希望以体育盛会的形式打破种族、民族和国家的界线,让团结、和平、友谊、进步成为世界的主流。如今,新格言契合并加深了这一理念,使奥林匹克格言适应我们的时代,也推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价值观丰富发展。

  团结就是力量。我们祝愿并相信,有了“更团结”的加持,奥运会一定会在速度与激情的演绎之外,传递更多温度,创造更多精彩!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678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