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8/ 04 14:30:59
来源:新华网

【100秒漫谈斯理】如何做好这件“头等大事”?

字体: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七十六: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保证,是头等大事。

  说到国家安全,人们脑海中可能首先闪现的是战争片中炮火纷飞的场景,或者是谍战片中惊心动魄的情节,但这主要体现了传统安全内容。今天,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总体国家安全观关键在“总体”,突出的是“大安全”理念,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金融、生物、太空、深海、极地、人工智能、海外利益等诸多领域,而且随着社会发展不断拓展。

  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的是系统思维和方法,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把确保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统筹推进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科技安全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维护国家安全的主阵地、主战场。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牢牢掌握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全局性主动。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出品人:刘 健

策 划:钱 彤

监 制:周红军

执行策划:廖晓华 安传香

统 筹:李洁琼 徐乐静

文 字:徐 可

制 作:张 灵

配 音:赵 晴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72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