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02 13:24: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回家了!

字体:

海报设计:王晨曦

  董璐 冯文雅

  “与祖国的安危相比,还有什么危险和困难是我们不能克服的?”

  “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

  ……

  没有什么比“祖国”二字更让一个饱经忧患的民族热血沸腾的了。1950年,有一群人,告别亲人、奔赴战场,为祖国而战。

  想妈妈了,他们说,现在不能想,打跑了敌人,再回去看妈妈;子弹打光了,他们不后退,把枪一摔,顶着身上、帽子上的火苗向敌人扑去。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他们披上战衣,用一个个冲锋陷阵的身影定格了无悔青春,写下了民族永恒的记忆。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一部抗美援朝战争史,就是一部志愿军百万将士用生命写就的英雄史。

  我们悲痛,为牺牲在异国他乡的志愿军战士。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从鸭绿江到“三八线”的群山中,从汉江到清川江两岸的土地上,处处浸透着他们的忠诚与热血。每一朵翻腾的浪花,每一座高耸的山峰,每一寸肥沃的土地,都铭刻着志愿军英雄的名字。

  我们默哀鞠躬,埋骨他乡数十载的英魂终于回到了祖国和人民的怀抱。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无论多远,无论多久,我们都守望英雄归来。自2014年至2020年,连续七年已经有716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2021年9月2日,又有109名英雄归来。请你们看看祖国的壮丽山河,看看你们誓死守护的家乡,山河已无恙!

  可爱的中国,迎接最可爱的人。阔别祖国70多年的英雄们,回家了!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19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