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3 08:35:05
来源:北京日报

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不会退场

字体:

  9月1日,郎平宣布卸任中国女排主帅。“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辛苦了”“保重身体”,网友纷纷送上祝福、表达不舍。

  从金牌运动员到金牌教练,郎平陪伴了中国女排40多年。40多年的时间,中国女排历经起伏,可输也好,赢也罢,那份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从没丢;40多年的时间,“铁榔头”更是尝尽了成败与甘苦,作为教练员,率队拿下世界杯、奥运会的冠军;作为运动员,拿下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大满贯……“竭尽全力,鞠躬尽瘁”,她陪着中国女排跑了一程又一程,如今到了交接棒的时候,我们唯有感谢与祝福。

  由于东京奥运的失利,郎平的这次告别多少带着些遗憾。毕竟,卫冕冠军小组赛就折戟,这是谁也没想到的。对此,郎平主动担下了责任,直言自己“工作还是没有做好,没有做到位”,“会反思、总结,把经验教训传给下一任教练”。即便要离开,郎平想的依然是能给中国女排留下些什么,让人动容。

  但也能看到,女排失利后,网上颇有一些对女排和郎平批评、质疑乃至攻击的声音。奥运铩羽而归,这支中国女排当然存在自己的问题,摆出来讨论是很必要的,但没必要太偏激。一来,“胜败乃兵家常事”,切莫因为一次失利就把女排姑娘和郎平教练这些年的付出与功绩一笔抹掉。二来,人身攻击要不得,只要踏上赛场,从运动员到教练,没有谁不想赢,不能说拿了冠军就是拼搏,不拿冠军就是不拼搏,赢了就狂吹猛夸,输了就冷嘲热讽、无脑开喷,这对她们不公平。总而言之,我们需要的不是非理性争吵,而是理性思考、客观反思,这才是女排尽快走出阴霾的正道。

  郎平说,“起起伏伏的,对自己真是一个磨炼。”这正应了那句话,打不倒你的终会使你更强大。以前,人们常说,看女排的比赛最揪心,常遇到强大对手,每一分得失都令人紧张;可看女排比赛心里也最踏实,因为她们从不轻言放弃。如今,中国女排又经历了一次不小的失败,但我们坚信,姑娘们不会被打倒,会吸取教训再次上场,把丢的“拿回来”。这也恰是女排精神的动人之处。而人生也如赛场,起起伏伏再正常不过。每每看到女排姑娘们一次又一次飞身鱼跃救球,一次又一次忍着伤痛参加比赛,每一个普通人都不免会想到在生活中摸爬滚打的自己,而她们身上那永不放弃、勇于拼搏的精神,则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刚进国家队时,郎平时常因训练难度大而烦躁。后来回忆起来,她说,“当时教练让我们练的,就是如何在特别困难时咬牙坚持、如何想办法战胜自己。”也正是因为如此,才练就了不服输的“铁榔头”,每次在艰难的时候,她总是临危受命、挺身而出,总是“扛下担子、挥出拳头”,给中国女排带来惊喜与改变。这是中国女排带给郎平的经历,也是郎平留给中国女排的精神。(何若)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82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