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06 19:36:37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丨老陈,有人不愿意你“火”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反诈警官老陈。

  是谁,让搞笑主播“西厂厂花”一秒变身“正规军”?

  是谁,让柔声柔气的萝莉主播扯掉假发自曝男扮女装?

  是谁,凭一己之力把冷门APP推上榜首?

  ……

  新晋网红“反诈警官老陈”,了解一下。

1

  老陈,名为陈国平,真民警,警号094585,不是cosplay(角色扮演)哦。

  与荷枪实弹、身手敏捷的警察不同,民警老陈主要活跃在短视频平台各大直播间,与网络主播们“连麦”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

  反诈,老陈是行家。从2018年开始进行反诈工作,老陈办过很多诈骗案,见过很多受害者,深知防范和打击同等重要,除了严打电信网络诈骗,更要在宣传上下功夫。

  在老陈的宣传攻势下,网络主播们变成了反诈宣传的“兼职人员”,开足马力宣传反诈,助力国家反诈中心APP登上了多个应用商店下载榜第一位。

2

  反诈宣传得到这么多关注,除了老陈“给力”,也因为诈骗犯罪手段在不断升级。

  网上流传一篇题为《精聊入门》的诈骗话术“手册”,据说是一个裸聊“教练”四易其稿完成的,总结提炼了最近一年多的“成功经验”,“希望能给大家启发,给公司带来更大的收益。”其中一句是这么写的:

  “随着行业的发展,以及外界的各种打压,以往的慢聊方式已经不适应现在的环境,必须以快制快、以专制专,发展精聊,才能迅速致富。”

  网络诈骗也的确在朝着专业化以及分工化的方向发展。骗子骗人都有脚本,本子可以从专门渠道购买。

  诈骗手段让人防不胜防,人们接个电话、扫个二维码、点击个链接、看个视频,都可能中招。数据显示,仅2020年一年,全国公安机关破获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就高达25.6万起。诈骗受害者从老人、大学生,到博士生,无论年龄大小和学历高低。

  老陈的工作压力很大。

3

  老陈与骗子的斗争一直在进行。

  每天,都会有人接到诈骗电话、点击不明链接、添加陌生好友……

  每天,老陈都会不断地提醒、提醒、再提醒……

  每天,为了反诈,很多“老陈”为防诈骗进行着“花式”创新。

  拉横幅。一场创意无限的反诈宣传横幅“大赛”在街头巷尾热热闹闹地上演。

  免费送送送。送印有防电信诈骗标语的鸡蛋,俗称“反诈蛋”;送口罩……

  硬核“植入”。比如广场舞中植入“手机来短信,恭喜你中奖,千万别轻信,笑笑就行”“密码保管好,不要随便输。从来不存在,安全账户”……

4

  老陈“火”了,骗子们显然也很“火”,恼火。

  这不,老陈的个人微信账号疑似因遭多人举报,被封号了。

  老陈感到很懵,微信怎么就被封了呢。老陈猜想,可能是由于反诈骗宣传这两天很炽热,挡住了某些人的财路,遭到某些人的歹意告发。

  这也说明,反诈有成效,骗子们害怕了。

  一场“防诈反诈”的人民战争正在进行,目标是“全民反诈、天下无诈”。

  老陈不是孤军奋战。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文 案:李洁琼 李 童

视频制作:冯文雅

  延伸阅读:

  今日主角丨残奥会闭幕了,请记住他们的“强”!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8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