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0 14:3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乡村振兴插上“智慧双翼”

字体:

  今年以来,为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广西出台乡村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不断强化乡村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今年共选派5000多名科技特派员下乡开展服务,比去年增加70%。(中国组织人事报)

  生产力要发展,需要充足的生产资料和先进的劳动力。脱贫攻坚有效乡村振兴,同样需要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然而,科技和人才对广大农村地区来说恰恰是块“短板”。可以说,强化人才下沉、实现科技下乡,才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

  人才需要掌握科技,科技也能成就人才。“人才”与“科技”,恰如实现乡村振兴的“智慧双翼”。科技人才往往具备思维更活跃、眼光更长远、方法更有效等优势,若能精准投入到广大乡村,必将激活“源头活水”,转化为推动产业兴旺、致富增收的强大动力。

  兴大业,必先用人。过去几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经充分证实了人才和科技对于推动生产力发展的核心作用。无论是选派“第一书记”、党员结对帮扶,还是兴办扶贫产业、科技助力脱贫,都是人才下沉、科技下乡的成功范例。

  如今,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仍旧需要把这些经验做法运用其中。选派来自区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其它社会组织等的科技人员,并鼓励引导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退休技术人员、农业生产经营人员等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成为了推动农村科技创业的“有生力量”。

  善聚英才,事必有功。人才来了,如何用得好、留得住?一方面应当建舞台、搭台子,确保人才有“用武之地”;另一方面应在职称晋升、离岗创业、兼职兼薪、成果收益分配、人才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科技人才激励政策,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从而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质量。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谁能把用科技成果运用到乡村振兴之中,谁就能在质量和效率上赢得先机、胜人一筹。在这个过程中,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是确保科技成果转化的必然选择。对科技特派员进行“双向选择”、精准选派,确保服务对象有需求、科技特派员服务专业对口、服务要求明确到具体产业和基地(点)。

  坚持人才、科技两端发力,恰如给乡村振兴插上了“智慧双翼”,也必将更好地把“产业兴旺、村容整洁、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由心中远景变为眼前实景。(王昊)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848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