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6 08:43:45
来源:广州日报

让“隐私计算”更好保护隐私

字体:

  数据就是新的石油?不,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可能比石油更重要。然而,大数据杀熟、过度索取权限、滥用人脸识别等乱象正在撕咬着公众的合法权益,影响了人们对数据价值的发掘。在此背景下,隐私计算被寄予厚望。

  如今,隐私计算作为一类技术集合,能够在保护数据本身不对外泄露的前提下,进行数据分析计算,以实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用隐私计算技术让数据更安全地流动,已经成为日益广泛的共识。然而,隐私计算本身在发展中也面临安全性的考验。据媒体报道,隐私计算市场仍处于大规模商业应用的前期,其技术方案在安全、性能和数据的互联互通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那么,如何才能促进隐私计算在发展中不断实现自我完善?答案是用好面向产业竞争的市场赛马机制,赛出更可靠更高效的隐私计算技术。在此过程中,关键要用好“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让“良马”产生示范效应,避免“赛马”沦为“选马”或“相马”。

  从具体的抓手来看,首先,应促进新技术交叉融合。一方面,以人工智能需求作牵引,丰富隐私计算落地应用场景,加快推动技术进步和成熟,最大化地释放数据价值。另一方面,综合运用隐私计算与AI、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来解决数据流通之前和之后,在权属、应用等方面的问题,以此找到产业应用的最佳路径。

  其次,应加快建立健全隐私计算的技术标准,塑造行业共识,遏制“脏数据”“毒数据”污染的风险。如今,隐私计算基数正在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应用。市场中,诸多技术厂商涌现,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只有把技术标准完善起来,不同厂商的产品才能互联互通,真正破解“数据孤岛”问题。

  再次,应想方设法破除平台壁垒。防止平台消极应对隐私保护、数据合规等监管要求,造成新的“数据群岛”,阻碍隐私计算产品的迭代升级。(丹图)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866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