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2 08:40:01
来源:钱江晚报

张桂梅的柔美,映照出坚毅

字体:

  央视节目《朗读者》第三季近日回归,在第一期中,我们重见张桂梅老师。面对董卿的访谈,她谈了很多家庭方面的事,让我们看到,不苟言笑的张桂梅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涂口红、爱打扮、喜欢跳舞的妻子张桂梅;

  被父母宠成“老疙瘩”的女儿张桂梅;

  “在亲情上犯下了不可饶恕错误”的妹妹张桂梅……

  年轻时代的张桂梅也很爱美,涂口红、爱打扮、喜欢跳舞,梳两个小小的羊角辫,嘴角挂着微笑,一唱起歌来眼睛里闪烁着夺目的光芒。她经常穿着红色的衣裙、紫色的皮鞋,青春洋溢,美丽动人。

  如今的张桂梅芳华已逝,那张脸刻满岁月的痕迹,看起来久经风霜,曾经的柔美被坚毅所替代,曾经的光彩被沧桑所掩盖。

  可是谁又能漠视这张脸的另外一种美?

  为了办一所不收费的女子高中,当时45岁的张桂梅像发了疯似地“乞讨”了整整五年,只筹到一万块。终于,她的行为感动了全社会,丽江市和华坪县各出资100万元,华坪女子高中终于进入建设阶段。

  这些年,为了把失学的女生带回学校,张桂梅挨家挨户上门劝说,不知跑了多少里山路,流了多少眼泪。她努力寻找着山区里一个又一个迷失方向的女孩子。她们也如当年的张桂梅一样青春靓丽,可是生活的重担却让她们早早地告别学校,犹如折翼的小鸟,失去了飞翔的希望。是张桂梅的出现,拯救了她们的梦想。

  张桂梅燃烧了自己,点亮了这些山区女孩的心,帮助她们以及她们的家庭重燃希望之火。在她十几年的办学经历中,这些在华坪女子高中学有所成的贫困少女,有的成了医生,有的成了人民警察,有的也当上了老师……从她们进入华坪女子高中那一刻开始,她们的人生轨迹被改变了。

  在我们的文化基因中,为师者有崇高的地位不是没有原因的,就是因为他们以教育为切口,行扶弱济困、兼济天下的善举和壮举。张桂梅办的女子中学通过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改变了一个家庭一个村落一个地方。

  大爱之下,她也是普通人。在节目中,她诉说了丧夫之痛、亲情之憾,令人无比动容。无儿无女的她,对于自己至亲的父母兄姊,有太多的无法弥补的遗憾。她没有回避这些过往,并坦然告诉大家,这意味着,她所有的努力不是为了向大家证明什么,而是源自一个普通人最本真的情感:让她的学生们做堂堂正正的人。(高路)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887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