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3 08:14: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千里明月寄乡思

字体:

  月圆之夜,“千里共婵娟”于海外学子而言,别有一番滋味。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节,也是团圆节,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的意义无须再表,一份对故乡的思念、一份对团聚的期盼,蕴藏着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是割不断的牵挂,是许不完的心愿。

  “每逢佳节倍思亲”,几乎每一个海外学子都有一段离家万里、他乡过节的记忆。“留学之后,有好几年春节我都不在国内,更甭提中秋了。”一名在美中国留学生感慨地说。

  月是故乡明。游子在外,思乡更甚。父母的一通电话、微信家人群里的一句中秋祝福,甚至是尝一口月饼、品一道家乡菜,都可能成为中秋夜晚海外学子的“催泪弹”。

  中秋月,照四方。无论走到哪里,这轮圆月的温柔都会倾洒在中华儿女身上,穿过云海落下的明洁辉光,照进海外学子的心田。天涯海角,一块象征月圆人圆的月饼,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印记。

  虽然没有中秋节假期,但不妨碍海外学子在国外度过一个难忘节日。逛唐人街、游中秋街会,与同学好友一起观灯赏月,谈天说地,也同样不缺节日氛围。

  比如,就在不久前,美国旧金山唐人街的中秋街会热热闹闹地办起来了,街道旁的舞狮表演吸引了不少行人驻足,频频喝彩。售卖极具中国特色的月饼、灯笼、摆件等的摊位前顾客如织,佩戴着口罩的人们在仔细挑选。熟悉的中秋味道似乎又回来了。

  在新加坡,牛车水路上张灯结彩,一轮装饰有玉宇琼楼的明月与身着飘逸彩衣的嫦娥相伴,节日灯饰早早布置完成,迎接团圆之夜。同时,还有牛车水中秋线上游戏、360°虚拟导览与文化之旅等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更增添了节日的喜庆。身在狮城的中国留学生,可以感受这里中秋佳节浓厚的中国味儿。

  世界各地的中国学联,也在中秋前后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云端”欢庆活动。发月饼、举办线上音乐会和联欢会等,目的只有一个——希望海外学子能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佳节。

  不过,夜深人静之时,节日的喧嚣散去,却也免不了想家。

  前不久,我曾与一个朋友闲聊。高中毕业后,她前往美国读书,如今已是在美学习的第六年,期间所有的中秋节,她都是与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同学一起度过的。她告诉我,团圆节无法陪伴在家人身边,让她更珍惜每次回国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以前我回国去外公家的时候总是坐不住,待一会儿就想着要走,约国内的同学出去吃饭。现在觉得,我能与长辈共处的时间实在太少了,每一天都很珍贵。”电话那头的她,语气有些伤感,她说,一家人只要能在一起,日日都是团圆。

  藏在思念背后的眼泪、对亲情的思考、与父母越聊越久的家常,不也是海外学子求学路上的另一种成长吗?(孙亚慧)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890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