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4 08:23: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献血者获得感越多,临床用血越有保障

字体:

  既有物质激励,又有精神褒奖,献血者将收获满满的荣誉感。9月23日上午召开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对《北京市献血条例(草案)》进行了二审。二审稿提出,献血者拟获献血纪念品,多次献血可获荣誉徽章,献血者配偶亲属“免费用血”拟取消10年时限。(相关报道见A4版)

  现行《北京市献血管理办法》自2009年起实施至今,保障了首都医疗临床用血需求和用血安全。由于不少外地患者来京求医等原因,使得血液供应与需求仍不平衡。北京市人大代表在2019年透露,近十年来北京用血量每年以15%的数量增加,但仍不能满足临床用血的需求。在这一背景下,修改献血制度增加激励措施势在必行。

  此次修法从“办法”升级为“条例”,是制度“内核”之变,让人惊喜连连。比如二审稿提出,向献血者发放兼具保存和展示价值的献血纪念品,多次献血的个人授予无偿献血荣誉徽章,这类精神褒奖鼓励献血者长期献血、多次献血,并有望形成长期激励效应,保证血液供给。再如,为献血者购买保险,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献血者午餐、交通等适当补贴,这降低了献血者的医疗风险和献血成本,进一步打消部分献血者的顾虑。

  尤其是,北京拟以双料激励——献血者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献血者的配偶、直系亲属免交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取消10年内享受减免的时间限制。现行制度规定,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享受以下免费用血优惠: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10年内免费使用献血量五倍的血液,10年后免费使用献血量两倍的血液;累计献血超过1000毫升的献血者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献血者的配偶、直系亲属自献血者献血之日起10年内可以免费使用献血量等量的血液。

  经过对比可以看出,无论是献血者还是其配偶亲属,新规定都拟给予更大的用血优惠。其中,献血者本人享受的用血优惠几乎达到最高值,而其配偶亲属享受减免则取消原有的时间限制了。这是极具吸引力的血液储蓄制度,一旦储户进行储蓄,不但本人终身受益,其配偶亲属也会跟着无限期获益。

  我国献血制度以无偿、自愿为原则,必要的物质、精神激励则有助于培养和提升公民的献血意识。国家多部委2019年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的通知》,也提出健全无偿献血激励机制,对献血者使用公共设施、参观游览政府办公园等提供优惠待遇,定期开展无偿献血表彰活动。

  目前,各地都在探索更多的献血激励措施。比如今年实施的《广州市献血管理规定》用诸多措施优待献血者,如,参加献血的无偿献血者,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公共租赁住房加分等优待;献全血或者献血累计达到规定次数的无偿献血者,在旅游、就诊、养老、公交、子女入托入学等多方面享受优待。

  献血者获得感越多,公众献血动力越足。从这个角度来说,北京加大对献血者的激励力度,既能让献血者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回馈,也能让更多人意识到献血的重要性。随着献血者获得感越多,我们的临床用血才越有保障。(丰收)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89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