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4 09:03:56
来源:北京日报

“月饼改造”是反浪费的智慧

字体:

  五仁馅配上椰枣,做成方便携带的能量棒;切下来的饼皮配上酸奶、水果,成了颜值与味道兼备的酸奶水果杯……近日,上海一街道组织了一场“零废弃月饼大作战”活动,居民家里的富余月饼在大厨改造下焕发新生。如改造额度已满,捐赠者还可以直接寄往“食物银行”,进入分发程序。

  这些年,随着营销加码,月饼这种传统节令食品,逐渐成为人情往来的社交礼品。由此衍生的过度生产,让不少消费者背上“甜蜜的负担”。不收不行,收了吃不了,扔了又浪费,可以说,中秋过后如何处理余量月饼,是不少人家的难题。如今上海多家公益机构和行动小组携手,通过小小创意“变废为宝”,大大减少了食物浪费,算得上一次厉行节约的经典样本。更重要的是,利用爱心平台互济余缺,不仅让爱心惠及更多人,也带动更多人愿意“废物利用”,对于全民养成绿色消费观善莫大焉。

  余量月饼物尽其用,启示我们减少浪费还得多用巧劲儿。统计显示,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厉行节约的道理人尽皆知,只不过,当所购食物确实吃不完,又缺少渠道转手再利用,一般只能一丢了之。从这个意义上说,通过一些可行性高的创意,促进过量闲置食物充分利用,无疑能让节约理念更好落地。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出发点,上海还出现了中国首家社区型“食物银行”,每天早上为社区低保户、环卫工人等人群免费发放食物,而食材大多来自超市的临期食品,既避免了无谓浪费,也惠及了困难户,可谓多赢之举。

  当然,让闲置食品充分循环起来,引导更多“食物银行”盘活资源,需要打通的环节还很多。一来,食品属于入口的商品,对安全性要求高,这需要管理流程完善而严谨。二来,“食物银行”的正常运转,既需要食品厂、超市、餐饮店“供货”,也需要公益组织接洽推动,还离不开居民个人奉献爱心,需要协调的力量多元。对此,我们不妨充分利用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建立起食物信息数据库,同时利用城市共治中积累起的社会关系网,调动起各方参与的积极性。总之,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是个长期课题,开动脑筋多用巧劲,才能让每份食物物尽其用。这既是为绿色生活做贡献,也能让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传递下去。(雨馨)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895188